::: Previous

菸捐若漲 幼兒肺炎疫苗免費打(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28


衛生署疾管局主任秘書陳穎慧今天說,如果菸捐調漲,預計明年補助 1到 2歲幼兒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應優先挹注全額補助孕婦羊膜穿刺、增加補助孕婦超音波檢查次數與金額、補助幼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收容機構孩童施打輪狀病毒疫苗、加強偏鄉婦幼急診醫療服務,並落實兒童近視防治工作等用途。
陳穎慧在會中說,目前菸捐每年挹注新台幣 5億元,補助 2到 5歲幼童施打 1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未來菸捐調漲,可再多挹注 5、 6億元,預計明年補助 1到 2歲幼兒免費施打疫苗,民國 104年再補助 1歲以下幼兒施打,希望從孩子一出生就能提供最好保障。
與會的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未來菸捐調漲,預計從現行產檢提供 1次超音波檢查,變成 2次,每年預算需 2億元。如果菸捐今年順利通過調漲,最快明年 1月上路。
目前懷孕的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處組長邱靖惠在會中說, 10次產前檢查超音波需自費 3000到 4000元,若能提高補助次數與金額,不僅減輕負擔,也能對胎兒健康更安心。
王育敏表示,菸捐調漲後,特別是婦女與孩童應優先被保護、照顧,希望各界支持菸捐調漲,也期盼調漲後用在正確用途,讓全民都受益。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菸捐將從現行每包 20元調漲為 40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