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多喝水 少飲酒 成功戒菸不發胖(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09


「戒菸後變胖了,怎麼辦?」大多數的戒菸者在戒菸時,因為味覺、嗅覺改變、食慾大增,不知不覺中,會吃下更多的零食來滿足口慾。
由於食慾增加的感覺可達10週之久,加上血液中的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消耗熱量減少,以致戒菸後,易露出福態。
相較於戒菸期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煩躁易怒、坐立難安、失眠、頭暈等戒斷症狀,戒菸後的肥胖問題更困擾著欲戒菸的女性。
◎該如何成功戒菸,又不至於發胖呢?以下有幾點建議:
●多喝白開水
:戒菸者容易口乾,藉著多喝水,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不僅減少菸癮發作,還可以減輕咳嗽等不適。不妨清晨起床時,先喝杯500毫升溫開水,也可改善戒菸常見的便秘問題。
●謝絕咖啡因:咖啡、茶、可樂等飲料含咖啡因,喝了易因利尿作用而感到口渴,或因失眠引發抽菸的慾望,都不利於戒菸。
●避免飲酒:酒會減弱意志力、影響判斷力,降低戒菸的決心。戒菸期間,最好避免出席可能飲酒的交際宴會。如果無法避免,可以喝白開水、新鮮果汁或是蔬菜汁替代。
●多吃蔬果:蔬菜與水果裡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硒及其它微量營養素等抗氧化物質,可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建議每日至少吃半斤蔬菜、2份水果,如果女性吃到「4蔬3果」,青少年及成年男性吃足「5蔬4果」更好。
●多吃全穀類:多攝取糙米、五穀米、地瓜、芋頭、黑糯米、薏仁、燕麥、大麥、黑麥、小米、高粱和玉米等,所含維他命B群、鈣質和鎂,有助神經系統的穩定。
●飲食盡量清淡:辣椒、胡椒、咖哩、芥末等辛辣食物易導致口乾舌燥、睡不好,宜避免重口味食物及油脂含量高之醬料、甜點、速食。
●克服吸菸的手到口動作:不妨將胡蘿蔔、小黃瓜、芹菜切成條,或準備番茄、蘋果、芭樂、無糖口香糖等較低熱量食物,口慾來時嚼食;或選用帶骨、有殼、需剝皮等類較麻煩的食物,減緩進食速度。
●養成規律飲食:三餐要定時定量,不吃零食及消夜,細嚼慢嚥,不要暴飲暴食。最好餐後立刻刷牙,睡前3、4小時內不再進食。(作者為營養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