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大學校園禁菸 漸成趨勢(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近年大學校園推行的禁菸運動,雖然曾遭到部分師生的抗議,仍逐漸形成風潮。目前全美已有逾800所大學和學院,在校園內禁菸。

以喬治‧華盛頓大學為例,該校在15日美國防癌協會發起的「大美國戒菸日」(the Great American Smokeout)中,宣布自下學年起校園內將全面禁菸。

該規定已引發幾十名學生和職員的抗議,指控校方將把吸菸者趕出校園的規定,形同破壞每個人的基本自由,並將迫使吸菸者至校外不安全的地方或街上吸菸。

不過,倡議喬治‧華盛頓大學禁菸的人士,一直堅定立場。該校公共衛生研究生茱莉安‧古特曼 (Julien Guttman)表示:「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和公共衛生署長已表示,曝露在二手菸下絕不安全。」

大學和校園已成為反菸團體最大的目標。美國保肺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主任卡爾 (Thomas Carr)表示:「校園禁菸已成為龐大的成長趨勢。在2004年,我們僅有少數幾所學校關注此事,現在突然增加許多大學支持校園禁菸。」

在馬里蘭州,許多社區大學早已禁菸多年。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在2010年8月加入,隔年佛洛斯堡州立大學(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加入。馬里蘭大學系統則在6月宣布,有12處校園自下個學年禁菸。

另外,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也在日前宣布,自明年8月起,所有菸草產品不得進入校園。

專家指出,校園禁菸運動歸功於聯邦衛生與福利部今年致力推動的「大學校園禁菸方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