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制菸害 美FDA加強警語圖示(公共電視)

發佈日期: 2011-06-23




防制菸害 美FDA加強警語圖示

紐約街頭到處可看到癮君子吞雲吐霧。為了提醒民眾抽菸的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決定從這星期開始,要求菸盒的外包裝,得留一半的版面,來加註警語跟受害人的圖片。像是抽菸會得肺癌,或是抽菸會引發中風跟心血管疾病等。不過大多數有抽菸習慣的民眾,看到菸盒上因為抽菸變黑的肺,爛掉的牙床,並沒有因此就動了戒菸的念頭。

根據美國反菸團體,無菸青少年組織的統計,美國一年有四十萬人死於菸害。因此FDA認為,只要警告圖示可以降低青少年吸菸的意願,政策就算成功。不過菸害防治法專家認為這樣的預期過度樂觀。

班賽夫教授表示,美國FDA規劃的香菸新包裝,正式上路已經是15個月之後的事,這段期間又將有50多萬人死於菸害。而且目前已經執行相同政策的泰國、澳洲、烏拉圭跟加拿大等地,都看不出抽菸人口有下降趨勢。他認為還不如由國會立法提高菸稅,比較實際。


記者陳秋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