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又酗酒 小心有損雄風(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6-23


抽菸又酗酒 小心有損雄風
 
日前國外的歌手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被爆料,雖才37歲,但因過去吸毒、酗酒樣樣來,自爆性功能「差得宛如100歲的老頭」, 泌尿科醫師盧智強表示,勃起障礙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跟年齡增加導致血管老化、男性荷爾蒙減少有關,不過,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等,也會造成勃起障礙。


40歲 為分水嶺
盧智強醫師表示,日本曾有研究發現,40歲前就勃起障礙者小於2.5%,40~60歲約10%、60歲後提高至23%,顯示勃起障礙風險隨年齡增加。


此外,睪固酮濃度逐年減少,有些男性會出現性功能變差、性慾降低、情緒不穩、易疲累等症狀,可抽血檢查睪固酮濃度,若低於350ng/dl,可考慮自費注射睪固酮,打一針可維持2~3個月,費用約9千多,或採經由皮膚吸收的塗抹方式,如果要天天抹的話,1個月約4千多。兩者效果差不多,前者較方便,後者則可依需要控制濃度,譬如改2天抹1次,對患者來說較經濟,至於服用男性荷爾蒙藥物,由於較無法維持濃度,且易造成肝中毒,臨床上已較少採用。


抽菸會讓血管收縮、老化,而酗酒則不利血管和神經,長期下來易影響床上表現,過度累積壓力、服用藥物如毒品、抗憂鬱劑等,也可能造成勃起障礙,建議男性最好可戒菸酒,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適度紓壓,另高膽固醇、高血脂等會影響血管和神經健康,若已罹患,也應好好控制病情,以免影響性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