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內科醫學年鑑》︰吸菸會提高女性罹患周邊動脈病10倍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1-06-14




《內科醫學年鑑》︰吸菸會提高女性罹患周邊動脈病10倍的風險
(Ann Int Med: Smoking Raises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Risk 10-Fold In Women)
- Medical News Today / June 8, 2011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文章指出,經常吸菸會提高女性罹患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PAD) 10倍的風險。周邊動脈疾病稱為PAD,是一種周邊血管疾病,動脈會部份或完全阻塞,往往是通往一腿或一手的血管阻塞。這種病不同於小腿動脈疾病(通常是因為動脈粥狀硬化)或手臂動脈疾病(通常是因為重複性動作、自體免疫性疾病、放射性治療、雷諾氏症、血栓、與創傷)。PAD也是一種令人殘廢的嚴重病,主客觀症狀包括從事普通活動雙腿就會疼痛,以及腿部肌肉的疲勞。哈佛醫學院的助教Eruna Pradhan與研究團隊對38,825位45歲以上的女性進行平均12.7年的追蹤性研究。他們想確定吸菸是否會提高罹患PAD的風險、戒菸是否會降低風險、會降低多少。研究人員調查受試者的吸菸情形與菸史,包括一天吸幾枝菸。在這12.7年期間,更新的問卷每年都會填寫,其中也包括PAD相關症狀。他們發現,吸菸很明顯是PAD的主要風險因子。經常吸菸的女性罹患PAD的風險似乎比終身不吸菸的高10倍。雖然戒菸很明顯會降低吸菸的風險,但無法降到和終身不吸菸的女性一樣低。這項研究與過去研究報告一樣顯示,有心臟病、肺癌者,吸菸的確會傷害而增加PAD的產生。因為PAD不只日常生活會很疼痛與不適,也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