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物學︰菸吸得越多,大腦皮質的灰色神經細胞數目越少

發佈日期: 2010-12-14


生物學︰菸吸得越多,大腦皮質的灰色神經細胞數目越少

(Biol Psych: The more someone smokes, the smaller the number of gray cells)

- EurekAlert! / November 5, 2010

 

德國柏林夏綠蒂醫學大學與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的科學家證實︰吸菸者大腦皮質的特定地區比不吸菸者的薄。皮質區為獎賞、決定、衝動控制之區塊,至於吸菸是否導致大腦皮質變薄,或大腦皮質天生比較薄的的人是否比較容易吸菸,則需要進ㄧ?研究釐清。為了解大腦皮質厚度與菸癮的關係,22位吸菸者與21位不吸菸者在柏林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作了腦部核磁共振斷層掃描,以高解析的立體影像分析大腦結構。兩組的情況顯示,吸菸者大腦皮層額葉中區(medial orbito-frontal cortex)的厚度平均比不吸菸者的薄。厚薄度與每天吸菸量增加有關,受試者吸菸年數增加也有影響。但前述的因果關係仍不明確,雖然從動物實驗已知尼古丁會改變大腦發展、會損害神經細胞,但受試者大腦皮質變薄可能在吸菸前就已存在。也許是基因決定菸癮。科學家希望在未來的研究能查出吸菸者戒菸後,他們的大腦結構是否能再恢復正常。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