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神經心理藥理學》期刊︰新發現之化合物可治療酒癮與菸癮

發佈日期: 2010-12-14


《神經心理藥理學》期刊︰新發現之化合物可治療酒癮與菸癮

(Neuropsychopharm:New compounds may treat both alcohol and cigarette addictions)

- EurekAlert! / November 5, 2010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Ernest Gallo臨床與研究中心及輝瑞公司表示,兩種針對尼古丁接受體(nAChR)的新化合物會大大降低老鼠的飲酒量,同時治療酒癮與菸癮。尼古丁受體(nAChR)是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的蛋白質,能調節尼古丁等物質。人類基因研究顯示,因為它們對酒癮、菸癮的敏感度很高 ,將α3β4亞型編碼的基因很重要。但該研究的共同資深作者,也就是Gallo中心臨床前開發小組的主任︰Selena E. Bartlett博士表示,已由臨床研究證實新化合物之ㄧ「CP-601932」對人體安全,另ㄧ化合物則是PF-4575180,問題是要將這些重要的發現,轉化為有效治療的藥物。她建議透過臨床研究來評估CP-601932同時治療兩癮(酒癮、菸癮)的功效和可能的好處。雖然六到八成喝酒的人都是吸菸者,但酒癮與菸癮常被認為是兩種不同的問題。有效治療酒癮與菸癮的方法本來就很少,同時有效治療兩癮的方法根本就沒有。該研究資料顯示,若針對特定的尼古丁受體(nAChR)亞型,只用一種藥就可能治療兩種癮(酒癮與菸癮)。雖然化合物會大大影響老鼠的飲酒量,但並不影響老鼠對蔗糖的食慾。表示這些化合物並不像時下使用治療酒癮的藥,會干擾大腦的自然獎賞系統。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