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科學家找到戒菸導致體重增加的原因(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6-21




科學家找到戒菸導致體重增加的原因

科學家找到了戒菸後會增重的原因,原來我們吃飽的時候,大腦中有一種細胞,會發出信號,叫我們不要再吃,尼古丁會強化這種細胞的功能,一旦戒菸,缺少了尼古丁的刺激,它就會變得比較遲鈍,飽了還吃,結果當然就是變胖。

戒菸的增重效果通常不顯著,平均大概在五公斤上下,它卻是許多人無法下定決心戒菸的原因。在了解戒菸增重的原因後,研究的下一步就是找出辦法,讓尼古丁毫無罣礙的退場。

研究發現,尼古丁會糾纏細胞表面的多種受體,使人成癮,至於它和體重間的關係,牽涉的受體和成癮的不一樣,它在丘腦下部一小撮神經元上。

研究人員把尼古丁的細胞訊息傳遞阻斷後,再給予老鼠,結果發現這種動過手腳的尼古丁,在老鼠身上,不再有減重作用,他們就是循著這條線索,找到戒菸後會增重的原因。

醫生勸告吸菸者不要因為擔心體重增加,就放棄戒菸,他們可以嘗試尼古丁替代療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