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抽菸率逐年上升 家長應做好榜樣(中時健康)

發佈日期: 2011-06-21




青少年抽菸率逐年上升 家長應做好榜樣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家小孩抽菸嗎?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青少年的抽菸率逐年上升,99年已到8%,其中又以男學生吸菸率上升趨勢較為明顯。研究顯示,與不抽菸的學生相較,吸菸高職生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機率偏高。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室內及室外,一律禁止吸菸,無論學生或師長都不能在校內吸菸。

國健局調查,國中職學生吸菸率95年7.5%、97年為7.8%,到了99年,約有8%國中學生吸菸(男性學生11.2%,女性學生4.2%),其中約10%學生會在校園吸菸。

邱淑媞指出,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趨勢,最常一起吸菸的是同學或朋友約佔42.1%,菸品來源以同學最多,約佔 27.2%。吸菸學生身邊好友則有96.4%會吸菸。

至於抽菸的場所,公共場所最多,佔32.9%,如網咖、百貨公司、路邊等。其次為家裡29.6%,約10.6%國中學生會在校園吸菸。

國內針對1763名高職生追蹤其使用成癮物質的研究發現,由一年級至三年級間,吸菸者開始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危險性,為非吸菸者的8.6倍、3.7倍及8.4倍。

「菸草是年輕人物質濫用的入門物!」邱淑媞強調,青少年一旦開始吸菸,日後有較高的機率使用酒精及毒品,各縣市衛生及教育部門應加強輔導落實無菸校園。

不過,青少年是否抽菸,父母的態度相當重要。邱淑媞指出,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如果能盡快戒菸,就能成為孩子的學習榜樣。目前各縣市約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戒菸者也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尋求戒菸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