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後為大 癮君子戒菸吧(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6-21




無後為大 癮君子戒菸吧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男性不孕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透過手術治療就能解決,但有些卻必須靠患者自行加以改善。署立豐原醫院泌尿科主任李昇平表示,門診中碰到的男性不孕症患者中,有五成為精索靜脈曲張所造成,這方面使用手術進行治療即可,其次為抽菸所引起的不孕症,這部分就必須靠患者自行戒菸才能解決不孕的問題。

李主任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在香菸中有一百種以上的化學成分,這些成分會影響到男性的睪丸,進而導致睪丸造精品質不量、數量欠佳等,就算是二手菸也不能疏忽,如果長期接觸二手菸者,理論上也有影響,因為二手菸、直接抽菸的差異多半在於菸的濃度上。門診時若發現患者有抽菸習慣,通常會要求患者先把菸癮戒掉再說。建議愛抽菸的男性癮君子請注意,吸菸過量不但有害健康,也會造成不孕症。

值得注意的是,高溫也可能造成不孕。李昇平主任指出,門診中發現,除精索靜脈曲張、吸菸等因素造成不孕外,排名第三為高溫引起的不孕,因為陰囊在人體外,接觸的溫度比人體內還少攝氏○‧六至一度,如果是喜歡穿著緊身褲、隱睪症患者、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男性就很容易發生。

當陰囊溫度升高時,就會導致精蟲活動力下降、精子品質變差等情形發生,因此,若是隱睪症患者應及早就醫,若是因為愛穿著緊身褲或在高溫環境下工作而造成不孕,這方面就必須由男性患者自行改善或解決。

除此之外,有些民眾認為,男性不孕可以用壯陽藥來提高受孕的機會。對此,李昇平表示,像是威而鋼、犀利士等知名的壯陽藥物對解決不孕的問題沒有效果,因為壯陽藥物只是血管擴張劑,有助於促使陰莖充血、勃起,同時延長性行為的時間,對改善性功能障礙很有幫助,但對生育來說並沒有影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