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教育部下令 棒球教練場上禁菸(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6-21




教育部下令 棒球教練場上禁菸


〔本報訊〕為了遏止職棒打假球的風氣,教育部又出新招,這回從學生棒球的教練著手,規定在比賽場上教練不能抽菸、喝酒、嚼檳榔,而為了保護選手手臂,投手的投球數量也必須受控制。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今天表示,改變風氣必須從教練著手,教練改變,選手才能跟著改變,如此才能改造整個棒球風氣,因此從品德方面出發,只要在場上發現教練抽菸、喝酒、嚼檳榔,就一律請出場。

 不過有網友認為,在場上遏止,不代表選手在場外時不會學壞,此舉用處不大,還不如先思考棒球風氣走偏真正的原因,例如打假球可能的原因是球員薪資不高造成,要提升薪資,就得從球團如何吸引票房來著手,這些都是政府應該伸出援手的。

 另一方面,教育部也規定,為了保護年輕球員,避免過度比賽,選手都應該有投球數限制,依規定,國小學生75球下場後,隔1場才能再比賽,投到90球就要強迫下場,隔2場才能比賽;國中生則是80球和90球,高中生是100球和120球。但台灣的教練往往為了比賽勝負,鑽這些規定的漏洞,賠上小球員的健康。

 王俊權還說,為了不讓比賽影響課業,所有選手一年公假不得超過30天,而全台灣800多名教練,103年以前都要參加總共20小時的「教練增能教育」,內容包括運動傷害、運動心理等課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