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率居高不下 衛署擬調高菸捐 (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儘管菸害防制法已經推廣多年,但民眾吸菸率仍偏高,加上青少年吸菸率居高難下,衛生署打算再提高菸品健康捐。至於應該提高多少?衛生署表示,目前還在審慎評估菸捐調漲的幅度與時間。(吳霈蓁報導)
有鑑於國人近兩年吸菸率下降有限,加上青少年吸菸率居高難下,為進一步保障國人免於菸害,衛生署正審慎評估菸捐調漲的幅度與時間。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目前從客觀的數據看起來,我國吸菸率沒有明顯的持續下降,加上臺灣菸價,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在臺灣買紐西蘭菸,可能比在紐西蘭買還便宜!所以我國必須嚴防在貿易自由化後,菸價成為國人健康上的缺口,導致各國菸品可能大舉銷入臺灣。

邱淑媞說:「台灣的菸價和先進國家比起來,已經是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像包括泰國、馬來西亞的菸價都比我們還要高,中國大陸的菸價已經和我們很接近了,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有貿易自由化的趨勢的話,不但菸害防治的成果會面臨考驗,也有可能面臨吸菸率再提高的風險。」

邱淑媞指出,菸害防治法第四條明訂應課徵菸品健康福利捐,額度為每二年檢討一次,目前菸捐的金額是在98年由每包十元調高為二十元。國健局將在近期內納入最新發布的國際統計與國內調查資料,將邀財政部與各界專家討論菸捐調整價格。

而至於衛生署長邱文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可能要調整二十元的說法,邱淑媞表示,署長只是舉例,確切的金額必須經過與專家們討論後再訂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