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調漲20元? 衛署:審慎評估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為促使國人遠離菸害對健康的威脅,衛生署將祭出調高菸捐「以價制量」手段,不排除一口氣調高 20元,但調漲的幅度與時間,須與財政部審慎評估,報請行政院核定。

鑑於國人近兩年吸菸率下降有限,青少年吸菸率居高難下,為進一步保障國人免於菸害,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昨天在赴美參訪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正審慎評估菸捐調漲的幅度與時間,不排除不排除一口氣調高 20元。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也指出,與吸菸相關疾病的死亡率與罹病率居高不下,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經委託公共衛生專家估算,在 100年我國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約為 19,459人,且近年因肥胖與嚼檳榔問題交錯存在,以 99年研究結果推估,我國 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社會成本,總計約 1,441億元,包括直接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約 534億元,以及間接生產力損失約 907億元。可歸因於菸害的社會成本占全國 GDP的 1.06%。

據 2012年最新出版的「全球菸草地圖」資料,我國幾乎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國家,而且,在鄰近國家中也僅次於菲律賓,連大陸菸價亦與台灣接近。因此,我國必須嚴防在貿易自由化後,菸價成為國人健康上的缺口,導致各國菸品可能大舉銷入台灣。

課徵菸捐,可以價制量,既達到菸害防制效果,又可用來作為菸害防制與照護弱勢財源,達到預防效果,邱淑媞指出,目前我菸捐金額自 98年由每包 10元調高為 20元,但歷年菸捐調漲對於吸菸者吸菸量下降效果,僅有短期較為有效,必須持續調漲菸捐,讓菸品使用量繼續下降。因此,去年已進行 2年一度的評估,近期並納入最新發布的國際統計與國內調查資料,衛生署將會從保護民眾健康的角度,邀財政部與各界專家討論,循修法程序審慎評估菸捐合理的額度與時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