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香菸健康捐 擬再漲20元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有鑑於國人吸菸率下降幅度有限,青少年吸菸率偏高,衛生署邱文達今天上午接受聯合晚報獨家專訪時指出,衛生署將審慎評估調整菸品健康捐,最理想方案是每包調漲20元。不過,實際調漲幅度,仍將考慮經濟因素,不會貿然實施。

國內民間團體於2000年提倡菸品健康福利捐,2002年首次對每包香菸徵收5元,2006年再加徵5元,2009年又通過加徵10元,總計目前菸捐為每包菸20元。

邱文達表示,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衛生署每兩年就可以評估菸品健康福利捐,上次調漲已是2009年的事,迄今已經三年,有必要考慮再次調漲,他已指示國民健康局草擬試算報告,儘快送交行政院。

「只要多徵收菸品健康福利捐,抽菸率就會明顯下降!」邱文達強調,依照國際平均香菸售價標準,他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每包香菸再多徵收20元菸品健康福利捐。

從2002年開徵迄今,每包香菸已增加20元菸品健康捐,如果衛生署擬定的新方案能夠實施,每包香菸價格又多20元,等於10年來,每包香菸售價將增加40元,難免會引起吸菸族的反彈。

對此,邱文達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國內菸價偏低是事實,比起香港、東南亞等國,便宜許多。與中國大陸相較,我國菸價還是算低。許多國外旅客至台灣旅遊觀光,都習慣購買香菸回國。菸價偏低,這也導致青少年抽菸率降不下來。

儘管國內菸害防制推廣多年,但國人吸菸率仍有改善空間,因此邱文達認為,菸品健康福利捐有必要調漲。他已要求國民健康局準備資料草擬報告,近日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至行政院,行政院核定後,再送立法院審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