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價太便宜!衛署考慮再漲菸品健康捐 (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國人吸菸率降幅呈現停滯,衛生署擬祭出「以價制量」的手段,那就是調漲菸品健康捐,不排除比照前一次的調幅,一口氣再調高20元,不過確切的漲幅與調漲時間點,將與財政部審慎評估,依法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審查通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依照《菸害防制法》第4條規定,菸品健康捐金額,每2年可評估一次是否須調整,由於上一次調整菸捐是民國98年,由每包10元調高為20元,因此國健局去年就已進行2年一次的評估,近期納入最新發布的國際統計與國內調查資料,將邀請財政部與各界專家討論。

不過衛生署的確傾向要調漲菸捐,邱淑媞指出,與英、美、加、新加坡等國比較,我國男性吸菸率依然偏高,又以弱勢青壯族群吸菸率最高。她指出弱勢者對於菸價變動比較敏感,且研究顯示,提高價錢也有助於預防青少年吸菸,因此必須持續調漲菸捐,讓菸品因為變貴而降低使用量。

國內至今共調漲過3次菸捐,對於降低吸菸率卻僅有短期效果,邱淑媞指出,主因是台灣的菸價太便宜了,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的,若持續這樣的現況,在貿易自由化的情形下,各國菸品可能大舉銷入台灣,擴大國人健康的缺口。

衛生署認為,調高菸捐達到以價制量,對青少年以及弱勢者最具保護效果,將從保護民眾健康的角度,審慎評估菸捐的合理調幅與時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