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君子趙舜 現身說奧妙(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8-15




戒菸君子趙舜 現身說奧妙
 
已經卸下藝人光環、過著市井小民生活的趙舜,暑假期間帶著就讀高一的女兒到台灣科學教育館,代言「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當看到吸菸者肺部與正常者器官的落差時,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問到,「早點看到你敢不敢吸菸?」30年老菸槍的趙舜回答:「不敢了!」

此次「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展出許多吸菸者的肺部器官,趙舜看得相當入神,並眼眶泛紅,還感觸地向林奇宏提議,將菸品也列為違禁品吧。林奇宏趣味地回答,若菸是新發明的產品,他會力阻香菸上市。此外,趙舜還疾聲呼籲,希望大家別再稱呼菸為「香菸」,而要改稱「毒菸」、「臭菸」才對。

    曾於陽明大學擔任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所長、也是癌症生物學家的林奇宏表示,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歸咎於吸菸。他呼籲,若民眾不希望自己的肺成為吸煙者的肺,就要盡早戒菸!即便是戒掉1刻鐘、1小時,都可以看到成效。

    看完展哈哈大笑的趙舜,身體看起來相當健朗,但他曾經每日2包菸不離手,說要戒菸也從婚前拖到婚後,又自婚後拖到50歲。直到他中風躺在病床上,他說,「再大的勇氣也不敢抽菸了!」而復健的第1天晚上,他按求救鈴,是因為隔壁阿桑抽菸。抽菸抽到病倒使他對菸味退避三舍,也瞭解到他人包容過去抽菸的自己。

    戒菸是一種與死神搏鬥的過程,必須下定決心拒絕外界誘惑。趙舜說,要戒菸別亂找醫生,得找專業的醫生,現今各大醫院都有附設專業的戒菸門診。趙舜以親身經驗告訴普羅大眾,即便抽菸沒有立即性的影響,但抽菸的必然結果就是肺變黑、身體變差,甚至要與中風搏鬥。

    趙舜也期待莘莘學子利用暑假期間走一趟國立科學教育館,參觀「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讓青少年瞭解吸菸的傷害與拒絕吸菸的重要。有關「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請至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網站http://www.ntsec.gov.tw/查詢。若民眾有戒菸相關問題,可洽詢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1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