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西蘭 力拚無菸國度(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5-25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美聯社威靈頓24日電】
 
有無菸酒吧,無菸公園,無菸校園,但會不會有無菸國家?就看紐西蘭了。

菸價在全球數一數二的紐西蘭,24日宣布將於未來4年把菸稅提高40%,到2016年時平均每包菸價將達20紐幣(約台幣450元),甚至曾考慮調漲為每包100紐幣。並規定從7月1日起,零售商必須把香菸藏在櫃台底下,不得公開展售。

政府希望藉拉高菸價及實施新管制,儘量在政府所宣誓的2025年期限內,使全國440萬人口都不吸菸。其他主張全國無菸的國家都沒有明訂時間表。

紐西蘭成人吸菸比率由1986年的30%降到目前的20%。香菸銷售量跌得更多,顯示菸槍雖未完全戒菸,至少也因菸價大漲而少抽。

老菸槍對菸價持續上漲當然不爽。他們表示,如此「恐怖」的成本將逼使低收入者為了滿足菸癮而犯罪。菸草公司也表示,提高菸稅將迫使吸菸者轉向黑市。

紐西蘭防癌社團則對這項宣布大力按「讚」。ASH反菸團體發言人卡宏表示,提高菸價將迫使許多低收入者少抽或完全戒掉,因為他們根本就負擔不起這種嗜好。

在全球主要國家中,法國目前以80%的菸稅排名最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