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俄羅斯頭條新聞:俄羅斯衛生部給吸菸者的最終警告

發佈日期: 2012-09-17


俄羅斯頭條新聞:俄羅斯衛生部給吸菸者的最終警告
(A final warning to Russian smokers / 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 – August 21, 2012)

俄羅斯衛生部制訂了一項嚴格的菸害防制法案,將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並取消原本容許在政府機構、醫院及咖啡館設置吸菸區,該法案將在秋季提交國會審理與批准,該法案並非新案,早在一年前就在公共衛生部與社會發展部的官方網站上供大眾評論與提供意見。在2012年5月20日,新成立的衛生部負責人,將法律草案依程序提出,但是兩天後在經濟發展與貿易部、工業與貿易部及農業部的堅持下,草案被退回與修正。這些政府經濟部門認為嚴格的禁菸法令將會對菸草製造商不利,另國際菸商及主要菸商代表都表達關注,聲稱新法案可能影響小零售商店賣菸利益。衛生部長Veronika Skvortsova說,菸害防制法案將於10月17日再次提交給政府考慮,如果成功的話,該法案將提交給杜馬下議院批准。

俄羅斯政府通過限制吸菸法已有11年,政府批准世界衛生組織的反菸公約也已有4年,前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簽署《政府限制菸草消費理念》(Governmental Concept for Restriction of Tobacco Consumption)則已有2年。儘管如此,根據國際消費者聯盟負責人Dmitry Yanin,俄羅斯依然是世界菸癮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高達60%的俄羅斯男性與22%的女性吸菸,而且其中有85%在20歲前就開始吸菸。Yanin指出:「雖然兩國人口的差異很大,俄羅斯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菸草市場,也難怪各菸商在維護商業利益上,會如此猛烈地抨擊衛政府所制定的菸草消費新法案。」

《商業俄羅斯》的副總裁、政府專家委員會的委員Alexander Osipov是支持更嚴厲的菸害防制措施的典型人物之一。他表示:「俄羅斯的企業會受益於這些禁令,因為每年吸菸員工平均花費共約一個月的時間戒菸。在因菸害病倒前,他們需要請很長的病假,而且他們部分的治療費用會由雇主承擔。」此外,這項禁令的支持者引用歐洲及美國成功經驗指出,吸菸禁令的最終目的是營造全面無菸的環境且是全球趨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