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11~12週-促進寶寶語言發展 媽咪要掌握的重點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11~12週-促進寶寶語言發展 媽咪要掌握的重點

  寶寶已經1歲3個月,會說的疊字變多了,也聽懂要他拿球球等簡單指令,還 會模仿大人說話,爸比和媽咪可以用動作和寶寶說的話做連結,讓他得到更多刺激。

整體發展

「媽媽、爸爸、車車、狗狗…」爸比和媽咪有沒有發現寶寶會說的疊字變多了?而且可以聽懂要他拿球球等簡單指令,還會模仿大人說話,逗得家人超開心。寶寶語言發展很重要喔!建議爸比和媽咪平時可以這樣做:
◎寶寶以動作表示需求時,像是比出手,指著玩偶,爸比或媽咪就說「寶寶要玩玩偶嗎」,讓動作跟語言有連結。
◎重複一遍寶寶說的話,再配合有點誇張的肢體動作,看他是不是越說越有興趣呢?
◎趁天氣好帶到戶外接觸更多事物,語言刺激會更多。
◎每個寶寶語言發展快慢不同,不要心急,不要跟別人比,更不要把「你真笨」掛在嘴上。

遊戲玩具

  妳有沒有發現,寶寶真的非常愛聽故事喔!媽咪和爸比今天有沒有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唸故事書要從寶寶出生就開始,而且不要間斷!早點跟寶寶有聽的互動,對認知、語言發展、腦部發育都有幫助。寶寶滿1歲後,也可以利用指圖命名方式,就是手指著圖片,同時說出「香蕉、房子…」圖片中的物品名稱,鼓勵寶寶跟著模仿大人說一遍(仿說)。不用一定要什麼時間進行,持續多久也可以很彈性,但重點是媽咪和爸比要有耐心,持之以恆。

教養難題

  餵寶寶吃飯已變成每天的惡夢!「餐椅坐不住,一口菜老是含在嘴裡,還得拿著玩具才肯賞臉…」,心累的媽咪和爸比要加油,別氣餒!掌握這幾個妙招,快速幫你擺脫餵飯夢魘:
◎一層不變的餐點大人都會膩,更別說是寶寶,所以要想辦法多點變化,也可以在料理中多加些色彩。有研究說紅色(胡蘿蔔)加黃色(玉米),對增加食慾有幫助,媽咪趕快試試!
◎寶寶才幾顆牙,不要指望咀嚼力像大人,所以煮軟爛一點,或是選擇像柴魚嫩豆腐,可以好入口、好消化。
◎不要一直強迫,好像少吃這口會長不高,其實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沒問題。

飲食營養

  寶寶小小的胃比較適合少量多餐,不只正餐,也要準備小點心,現在都講究DIY最健康,今天先做道簡單的「烤起士馬鈴薯」,將馬鈴薯洗淨切成1公分厚片狀,把水煮滾,馬鈴薯放入,煮半熟後撈起,撥掉外皮,兩面抹點奶油,正面灑適量起士條,烤箱預熱放入,以180度烤15分鐘就大功告成。又香又好吃,是不是一點都不難?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