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9~10週-面對寶寶的分離焦慮,媽咪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9~10週-面對寶寶的分離焦慮,媽咪怎麼辦?

寶寶滿1歲漸漸進入分離焦慮的高峰期,幾乎一刻也離不開爸比和媽咪,爸比和媽咪要讓寶寶有安全感,把暫時離開的時間慢慢延長,如果要托給親友照顧,先讓他們跟寶寶多接觸。

教養難題

  出去買東西請隔壁媽媽幫忙照顧,才十分鐘寶寶就哭得聲嘶力竭;連有時在家只不過上個廁所也會哭天喊地的…,寶寶怎麼這麼黏,爸比和媽咪真的都沒辦法喘口氣,感覺心好累!
其實,此時寶寶正進入分離焦慮的高峰期,爸比和媽咪應掌握這幾個原則,就不會束手無策:
◎上廁所或泡奶暫時離開,要讓寶寶隨時聽到自己聲音,對寶寶來說才有安全感。
◎給寶寶最愛且熟悉的毛毯或布偶,也是比較有安全感。
◎托給親友照顧前,先讓他們跟寶寶多接觸。
◎漸漸延長離開的時間,讓他習慣,且離開時用溫和語氣跟寶寶說Bye Bye!千萬別偷偷離開,以免讓他失去信任感。

自理能力

  1歲以後寶寶可以訓練自己用水杯喝水,以促進口唇的能力,訓練時,媽咪和爸比也拿起杯子示範,而且要跟其他訓練一樣,把「你好棒!」掛嘴上,不能強迫,以免讓寶寶反感。可以先給學習水杯,挑選時注意手把和杯身要防滑,比較好握,而且也要防漏喔!

生病照護

  寶寶兩三天沒嗯嗯,肚子好脹、沒食慾、活動力差又愛發脾氣,便便時用力到滿臉脹紅,媽咪和爸比看了真是又急又心疼啊!
       寶寶便秘多屬功能性便秘,所謂功能性便秘是指非疾病、藥物引起,主要和飲食作息比較相關,媽咪和爸比可以先從以下這幾項著手:
◎固定排便時間,過程要專心,不要邊玩玩具邊〝大大〞。
◎每天纖維素要足夠,蔬菜、水果、糙米、胚芽米等都有幫助。
◎一定要喝水,如果不愛喝水,把水裝在有喜歡圖案的水杯裡,可以增加寶寶喝水意願。
◎寶寶仰躺著時,媽咪或爸比可用手掌根部採順時鐘方向,沿肚臍週圍按摩寶寶腹部,促進腸胃蠕動,這麼做也有幫助,記住不可用脹氣膏,用乳液即可。
◎適度的油脂會有幫助,烹調時加入好的油,像是橄欖油、苦茶油等,可以幫助滋潤腸道,促進腸胃蠕動。

預防接種
  寶寶出生滿15個月要準備接種第1劑日本腦炎喔!以前總共要打4劑,現在因為順應使用趨勢,已改用細胞培養製程的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只要打2劑,保護力一樣好,而且能減少爸比和媽咪往返醫療院所的次數以及負擔喔!
       活性減毒疫苗的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採皮下注射,2歲以下嬰幼兒建議在大腿前外側注射。接種後注射部位會疼痛、紅、腫,少數在接種後3~7天可能有輕微或中度全身無力、肌痛、易怒、食慾不振、發燒、頭痛等症狀,但多會在幾天內恢復,不用擔心。如果症狀持續未改善,要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