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7~8週-觀察重點 寶寶愛踮腳尖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7~8週-觀察重點 寶寶愛踮腳尖

  寶寶3歲以前走路踮腳尖多屬正常,媽咪和爸比可以在寶寶休息時動動它的小腳板,能輕鬆往上翹,應該就沒事,如果是早產寶寶踮腳尖走路,同時有其他動作發展遲緩現象,應該要就醫檢查。 

整體發展

  

自從寶寶開始踏出第一步,每天好像都在趕進度,步伐一天比一天穩,但為什麼走路老是踮腳尖,該不會神經發展出差錯?媽咪和爸比疑心病別太重,其實3歲前走路踮腳尖大部分是正常的,只有少數可能骨骼肌肉異常造成,此外,如果腳底肌肉力氣不夠,也可能用踮腳尖方式增加走路的力量。

媽咪和爸比可以怎麼做?
◎寶寶休息時,媽咪或爸比可以動動他的小腳板,能輕鬆往上翹應該就沒事。
◎讓寶寶赤腳走在安全的草地或沙灘,因為若是腳底感覺敏感的寶寶,踩地面可能感覺比較刺激,就會常踮起腳尖走。
◎比較要注意的是早產寶寶如果踮腳尖走路,再加上有其他動作發展遲緩現象,有可能是神經發展出問題,應該趕緊就醫檢查。

遊戲玩具

  寶寶手指精細動作發展漸漸成熟,這時候可嘗試給他玩手抓拼圖板,最好選擇較規則的圖形,讓寶寶握著手抓板的把手時,能順利把拼圖放進凹槽裡,過程中媽咪和爸比應順便教寶寶「這是什麼顏色、形狀」,讓他對拼圖產生更大興趣。

教養難題

  「照顧寶寶像在打仗,我寧可去上班!」爸比和媽咪邊抱怨邊想對策,要不乾脆給寶寶看手機、平板,好圖個清靜。3C安撫效果驚人,但可是潛藏大危機喔!尤其藍光對眼睛很傷,寶寶視力發展未成熟,看久眼球肌肉容易疲乏,視覺追視能力降低,造成近視風險大增。拍球、看快速移動的東西對視覺追視能力有幫助,但一直看電腦或手機,因為螢幕小,無法得到好的刺激,長期下來會影響追視能力以及手眼協調發展。
另外寶寶大腦發展未完全,常用3C專注力、創造力及思考能力也會受影響。而一旦習慣用手指滑動螢幕,寫字、畫圖等精細動作的協調性也會變弱。所以趕快打消用3C當保母的念頭吧!

飲食營養

  1歲後寶寶飲食越來越多樣,為寶寶準備餐點是幸福的一件事,不過在準備餐點時,有些事項需要注意並加以避免:

◎少讓寶寶吃罐頭、醃漬物等,這些加工食品除了高鹽、高糖之外,多含一些添加物,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建議選新鮮、當季的天然食物。
◎避免以油炸方式烹煮,以免食物太油膩、不好消化,而且食物油炸過程因為高溫容易產生毒素,所以盡量用蒸、燉、煮的方式料理。
◎處理生、熟食不能共用砧板,以防食物受到污染。
◎蛋一定要煮全熟,蛋殼要洗乾淨,擦乾再打蛋,因為萬一有沙門氏菌污染,會引起嚴重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