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5~6週-進入積極探索階段 媽咪的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5~6週-進入積極探索階段 媽咪的注意事項

1歲寶寶總是不斷的在探索,卻無法分辨危險事物及行為,爸比和媽咪要先收好危險物品,對得不到就很”番”的寶寶,轉移注意力是不錯的方法。

教養難題

  想要一定要到手才罷休,要不到就大哭大鬧,但一拿到手又馬上亂丟、亂摔,「寶寶根本是家中的小霸王,萬一拿到玻璃杯、危險物品,受傷怎麼辦!」面對不斷探索卻又無法分辨那些東西和行為很危險的寶寶,爸比和媽咪最好先把危險物品收好,包括玻璃製杯盤,以及刀叉、剪刀等。而寶寶因為得不到而〝又番又盧〞的時候可迅速拿出法寶,凡是新的或很久沒玩的玩具都可以,因為轉移注意力是不錯的方法喔!

自理能力

  當寶寶在運用、協調雙手及手腕的能力漸漸成熟時,爸比和媽咪可以開始讓他學習自己洗手,從小養成習慣,建立衛生觀念。先準備大小適合寶寶能抓拿的小肥皂,引導過程耐心的提醒他「手掌、手背、指間、手腕都要搓洗乾淨」;再用毛巾擦乾,也要教他如何控制水龍頭水量,從外面回到家、飯前、飯後、上完廁所也都要提醒把手洗乾淨。

生病照護

  爸比和媽咪對寶寶發燒、咳嗽、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不陌生,但為什麼咳嗽越來越厲害,還有「咻咻」喘鳴聲?會不會有危險啊?先別胡思亂想,這可能是下呼吸道細支氣管發炎,大多數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居多。
       幼兒細支氣管非常細,所以一有發炎腫脹,症狀會比較嚴重。感染流感病毒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其他一般感冒則只能採症狀治療以緩解不適。照顧過程若寶寶食慾變差,可以採少量多餐方式餵食,並補充足夠水分,也要觀察如果小便減少、嘴唇乾、哭時沒眼淚,表示有脫水現象,或是活動力明顯下降,就要趕緊就醫。

預防接種

  媽咪每次帶寶寶打預防針總是「心驚驚」,就怕有不良反應,媽咪和爸比別擔心,疫苗都是經過長期研究和臨床試驗,以及通過層層實驗把關,安全性相當高,而且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寶寶出生滿12~15個月已經可以打第1劑A型肝炎疫苗,施打後注射部位可能會紅、腫、疼痛,以及頭痛、發燒、肌痛、煩躁不安、食慾不振、腸胃道不適等反應,會在幾天內恢復,如果症狀持續未改善,應儘速就醫處理。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