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4週-寶寶從站到學走 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4週-寶寶從站到學走 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從坐到站,寶寶1歲以後已經能扶著牆壁走,甚至放手走上幾步,爸比和媽咪可以多引導,過程中難免會跌倒,不用緊張,也別過度保護,更不要跟其他同齡寶寶比較。

整體發展

  從坐到站,寶寶已經能扶著牆壁走,甚至放手走上幾步,自己覺得好神奇,而爸比和媽咪是不是正為了要抓住這歷史性一刻,手機拍個不停?
       想引導寶寶走的好,不妨先讓他在家赤腳走走看,嘗試一段時間,寶寶更能掌握技巧喔!但要確保行走途徑無障礙而且很安全,並常說「你好棒!」過程難免會跌倒,不用緊張,也別過度保護,而且爸媽千萬不可跟同齡孩子比,如果老說隔壁小朋友多厲害,只會讓自己焦慮,寶寶也覺得壓力真大。

教養難題

  爸比和媽咪最近腦海可能常閃過「真想把寶寶塞回肚子裡」的念頭,又怎麼了呢?原來寶寶才1歲居然會打人、咬人,這是怎麼回事呢?爸比和媽咪要了解寶寶好奇心越來越強,打人、咬人可能是探索外界的方式之一,或是想引起大人注意,而個性急躁的寶寶,也較容易有這類舉動。
       爸媽先穩住自己情緒,了解寶寶需求,不可以打罵,因為你的行為寶寶隨時都在模仿喔!可試試讓寶寶抱著最愛的娃娃輕輕的摸,告訴他「打或咬,娃娃會受傷」。

遊戲玩具

  寶寶愛把東西放容器內,也會將圓柱放插洞板內,這類精細動作能幫助視動協調能力發展,爸比和媽咪要知道寶寶學習新技巧,需要視覺運作,再加上協調的動作技巧一起配合。有些遊戲可以加強這方面的訓練,例如準備紙箱,割出圓形、方形或其他形狀的小洞,讓寶寶把不同大小的球、不同形狀的積木從紙箱的洞塞入,這麼有趣,保證寶寶一整天都玩不膩呢!

自理能力

  對於什麼都想嘗試自己來的寶寶,不要剝奪學習機會,試著讓他自己用毛巾擦臉、擦嘴巴,媽咪和爸比帶著一起做,養成好習慣,也能學會簡單自理能力。

飲食營養

  1歲後寶寶不能停留在果泥、蔬菜泥的階段,要開始以固體食物為主,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油脂與堅果種子等六大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才能有足夠營養,長得頭好壯壯喔!建議媽咪和爸比食材的選擇以天然為主,而寶寶胃還小,無法一次吃太多,可在兩餐間以水果做為點心,例如蘋果、香蕉、奇異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