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4週-在家就能玩,寶寶趴姿遊戲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4週-在家就能玩,寶寶趴姿遊戲

  寶寶約2~3個月時,可以玩趴姿遊戲,只要在地墊上放上會滾動的有聲玩具,引導孩子視線跟著物體移動,不僅可以練習頭部控制,還能訓練視覺和聽覺。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第14週,這時候視覺發展又更進一步,可以看到約2~3公尺的人事物,且聚焦速度變快,能辨識人臉、認得照顧者面孔以及熟悉的物品,而此時新事物也比舊事物更能引起寶貝的注意力,因此可以嘗試拿新玩具給孩子玩,他們會主動去觸摸與感受喔~

哺乳疑難

  上班族媽咪返回職場一個多月了,還適應白天上班、下班哺乳的生活嗎?但部分寶寶可能會因為白天習慣瓶餵,晚上反而不喜歡親餵,出現乳頭混淆的情形。
  這時候媽咪可以再重新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例如增加肌膚接觸、將母奶滴幾滴在乳頭上,引導孩子吸奶,當孩子有尋乳反應時就哺餵,如果抗拒時則下一次再試,不要刻意勉強寶寶,幾次之後就可以順利親餵囉!

預防接種&檢查

  每年秋冬是流行性感冒的流行季節,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由於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因此需每年進行疫苗接種才能有效預防。
  但因為6個月以下寶寶的免疫力尚未成熟,若是提早施打效果也不佳,因此還不能施打,雖然孩子不能接種,但6個月以下嬰兒的父母可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透過增強自身免疫力間接保護孩子的健康。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包著尿布模樣看起來好可愛,但一翻開來,屁屁怎麼出現紅腫、脫屑的情形呢?媽咪,寶寶是得了尿布疹啦!尿布疹成因包括尿便過度刺激肌膚、細菌或黴菌感染、包覆過於悶熱等引起。
  當孩子出現尿布疹情形需先就醫,醫師會開立相關藥膏給予塗抹,平時也須頻繁更換尿布,水洗後就先晾屁屁,讓屁股保持乾爽,還有也可以用輕拍的方式吸乾水份,避免用濕紙巾用力擦拭,此外也可選擇材質較親膚、透氣的尿布。

親子互動

  這時候寶寶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抬頭約45度,因此爸媽可以跟孩子玩趴姿遊戲,方式很簡單,只要先準備一個會滾動的有聲玩具,像是彩球或是圓形音樂鈴等,放在地墊上讓寶寶跟著玩具移動視線,訓練視覺和聽覺發展。

照顧&生活作息

  帶寶寶出遊,手推車也是不可或缺的育兒用品,而選擇手推車時須注意三個重點,包括:

  1. 有無符合安全認證:挑選時須注意是否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誌
  2. 適用年齡與公斤數:手推車都會註明適用年齡與公斤數,爸媽可依孩子生長狀況做選擇
  3. 平時使用狀況:若媽咪得常常一人收合推車,這時候是否容易快速收起以及輕便度等,是需考量的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個月至四個月篇https://youtu.be/jvDcZ47N6n8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