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3週-善用育兒好物 外出哺餵母乳更方便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3週-善用育兒好物 外出哺餵母乳更方便

  帶孩子外出哺餵母乳時可善用哺乳室,若找不到哺乳室也可利用哺乳衣、哺乳背巾等持續哺餵母乳,但利用哺乳衣或背巾時要留些縫隙讓孩子呼吸,才不會過於悶熱喔。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第13週,這時候孩子不再喜歡只是躺在床上,而是想要嘗試翻身和俯臥,此外,比起躺著和趴著,孩子更喜歡被抱著,因為這樣視野更高更廣,也較容易與他人互動,這時候爸媽可以將孩子抱直直的、練習頸椎肌肉,並注意時間不要太久即可。

哺乳疑難

  隨著寶寶越來越大,也可以逐漸帶出門,但外出時媽咪常會有疑慮,像是會不會沒地方哺乳?會不會手忙腳亂?但媽咪不用擔心,政府立法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媽咪可以在公共場所哺乳,且很多公共場所也設有哺乳室,媽咪們可以選擇到哺乳室哺乳或擠奶。
  除此之外,若是仍在外面找不到哺乳室時也可以透過一些育兒好物幫助哺乳,像是哺乳衣、哺乳背巾等,不過要小心的是利用哺乳衣或背巾時要留些縫隙讓孩子呼吸,才不會過於悶熱造成不適喔~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靜靜的躺著,但呼吸時卻很急促且有喘鳴聲,讓媽咪擔心不已,原來寶寶是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它是一種副黏液病毒,常引起下呼道感染,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發燒等,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尤其又以早產兒最容易感染,因為它的感染途徑為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因此爸媽須注意環境衛生、勤洗手,並避免出入人口擁擠處,增加寶寶的抵抗力。

照顧&生活作息

  接觸大自然好處多,不僅可以刺激感官發展,也有助於感覺統合,因此天氣晴朗時不妨帶孩子到戶外走走,以下也列舉行程規劃與準備物品,爸媽可以再依自身需求做調整喔~

行程規劃:按照天氣和季節做安排,例如:春天野餐、夏天玩水、秋天賞楓、冬天走訪古蹟等,建議一天1~2個行程即可,且需考量孩子作息、爸媽體力,一開始不宜太長,當孩子適應外出後再慢慢拉長時間。

準備物品:哺乳巾、背巾、推車、雨具、安撫玩具、尿布、替換衣物、常備藥物、防曬防蚊用品,年紀較大的寶寶則需準備點心、水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個月至四個月篇https://youtu.be/jvDcZ47N6n8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