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2週-寶寶脹氣?可先從飲食調整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2週-寶寶脹氣?可先從飲食調整

  脹氣是嬰兒常見症狀之一,哺乳媽咪可先暫停食用易脹氣食物,配方奶寶寶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配方,但若出現食慾不振、腹瀉、便秘、頻繁嘔吐等現象應盡快就醫。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三個月囉!這時候男寶寶身長約57.5~65公分,體重約5.1~8公斤,頭圍約38.2~42.4公分;女寶寶身長約56~64公分,體重約4.5~7.2公斤,頭圍約37.1~42公分,此時寶寶發展有大進展,他們會開始出現試圖翻身的動作,像是頭、胸部一直嘗試抬起,雙手雙腳也一直舉起、搖晃,這時爸媽可以利用玩具吸引寶寶翻身,促進肢體發展。

哺乳疑難

  「小孩胖嘟嘟的,看起來真的好可愛。」不過爸媽曉得嗎?當孩子小時候胖,將來肥胖的機率也相對增加,因此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相當重要,而哺乳可以降低兒童肥胖發生率,它有助於寶寶發展自我調節食慾,避免日後過度餵食和肥胖。

疾病&特殊護理

  相信爸媽都有類似經驗,當孩子在大哭或是喝完奶後,肚子就鼓鼓的,輕輕敲打還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原來這是脹氣。
  脹氣是嬰兒時期常見的狀況,常見原因包括過度哭鬧、奶水消化不良、吸吮太快,其中若是寶寶過度哭鬧需盡快安撫孩子;奶水消化不良則可先從媽咪飲食做調整,包括減少食用易脹氣食物,像是豆類、洋蔥等,若是配方奶寶寶則須從奶粉做調整;而吸吮太快則可能是因為孩子餓太久,因此再調整餵奶時機即可。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寶寶有脹氣,且出現食慾不振、腹瀉、便秘、頻繁嘔吐等現象,則要進一步就醫檢查是不是腸胃出現狀況,應盡快治療喔~

親子互動

  這時候的寶寶相較於剛出生視力發展又更進一步,不僅影像變得更立體,也能分辨出更多顏色和明暗,因此這時候媽咪可以拿彩色的布書、繪本進行親子共讀。
  此外,由於這時候寶寶年紀尚小,語言和認知都還在發展當中,因此媽咪在挑選讀物時可選擇簡單、有重複性對話的幼幼書,像是「你吃飽了嗎?」、「你想睡了嗎?」等,透過這些對話加強孩子的認知發展、建立相關生活詞彙,為未來學習生活自理做基礎。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很愛爸爸跟媽媽,也很喜歡黏著爸爸跟媽媽,但是爸爸跟媽媽身上總是有股濃濃的菸味嗎?

  家庭是孩子生長最重要的環境,若是家中有人吸菸,難免會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下,且嬰兒呼吸速度快,若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中容易罹患支氣管炎、肺炎、咽喉炎等;而三手菸指的是吸菸時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不僅會附著在牆壁、沙發、衣服、玩具等,還有可能會沾染到皮膚或是不小心吃下肚,也會增加寶寶變成氣喘或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

  因此若是家中有人吸菸應盡快戒菸,若戒斷不易應該尋求專業戒菸資源,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環境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個月至四個月篇https://youtu.be/jvDcZ47N6n8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