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5週-寶寶哇哇哭?常見5種哭聲分辨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5週-寶寶哇哇哭?常見5種哭聲分辨

  小寶寶哭鬧通常以生理需求為主,常見哭聲有5種,包括:

  1. 肚子餓:哭聲又短又急
  2. 吃太飽:頭會撇開且躁動不安
  3. 想睡覺:一邊哭且雙手會想揉眼睛
  4. 尿布濕:會傳出臭味且哭鬧不休
  5. 生病:怎麼哄都沒有用,需先檢查哪裡不適,必要時需就醫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第15週,就快要四個月囉!這時候寶寶脖子漸漸較有力氣,還有,此時他們手會自動張開,想要抓握物品,也會主動對照顧者露出親切的微笑。

哺乳疑難

  媽咪返回職場近兩個月,事業家庭兩頭燒,媽咪們可能會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母奶量因此下降,這時候別氣餒,先尋求專業協助,例如調整飲食、擠奶頻率等,但若是奶量仍然不足,可以諮詢兒科醫師,選擇適合寶寶食用的哺餵方式。

預防接種&檢查

  如果爸媽因為工作或是居住地等原因需往返兩國之間,會使寶寶兩地跑,這時因為各國預防接種項目和時程會因為當地環境而略有不同,因此預先了解該地預防接種項目與時程,並與醫師討論當地接種項目,回國後再繼續完成其他疫苗施打,提供完整的防護力喔!

疾病&特殊護理

  嬰兒因為腸胃發育不完全,因此容易受到病菌的侵擾產生腹瀉的情形,而觀察寶寶是否拉肚子可以從排便次數和型態來判斷,像是一天原本排便1~2次,突然變成一天5~6次以上,且都是水狀,就是拉肚子喔!
  腹瀉常見原因包括腸胃道感染、突然改變飲食型態、腸胃道過敏等情況,有時從母奶變成配方奶,腸胃就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當孩子有腹瀉情形應盡快就醫,醫師會視情況給予藥物緩解不適,而家長適時補充水分或調整奶量。

親子互動

  這時候寶寶已經會辨識人臉,因此可以跟他玩認識自己的遊戲,只要準備一面鏡子就能進行,帶寶寶照鏡子時可以帶著他探索身上的各部位,像是眼睛、鼻子、嘴巴,並拉著他的手觸摸自己的五官和身體,透過不斷重複相關詞彙與動作,加強孩子對身體各部位與詞彙的連結,並促進認知發展,為日後自我認同發展打下基礎。

照顧&生活作息

  隨著寶寶越來越大,哭聲特徵也越來越鮮明,爸媽可以依據不同哭聲回應孩子需求,常見狀況有以下5種:

  1. 肚子餓:嬰兒肚子餓時,聲音又短又急,並且有規律性,就像是在呼喊肚子餓。
  2. 吃太飽:吃太飽時,寶寶除了會把頭撇開,也會出現哭鬧、躁動不安、想嘔吐的動作。
  3. 想睡覺:想睡時會間歇性啼哭,雙手會想揉眼睛,抱著時頭部也會往媽媽或爸爸懷中翻覆。
  4. 尿布濕:尿布濕的時候,尿便會刺激屁股,寶寶通常感到不適而哭鬧,而爸媽也會聞到臭臭的味道,這時幫孩子清潔完屁屁後就會停止哭泣了。
  5. 生病:當孩子生病時通常會哭鬧不已,且怎麼哄都沒有用,這時就要檢查寶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必要時需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個月至四個月篇https://youtu.be/jvDcZ47N6n8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