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病的治療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性病的治療

不同的病原體會引致不同的性病,治療的方式也都不同。梅毒、淋病是細菌性的性病,在治療上並不困難,一般使用盤尼西林這個便宜又速效的特效藥,除非病人過敏或產生抗藥性,才會以其他藥物代替。而目前由病毒引起的性病,如:菜花、?疹、愛滋病等,尚未有特效藥。

尖形濕疣(俗稱菜花)一般是用電燒、雷射來治療,目前亦有外用新藥Wartec可配合治療。要特別說明的是,菜花的潛伏期短則三週長可達八個月,所以常常會有男性感染菜花病毒但未發病,陰莖上沒有病灶產生,因而沒有症狀,在這樣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傳染給性伴侶,甚至還會發生拈花惹草感染菜花的丈夫,反過來指責因被他傳染而發病的無辜妻子不忠之情況。
 
?疹相當難纏,它是以稱為Zovirax和Acyclovir的藥做治療,但是目前?疹仍無可根治的藥物,在病灶痊癒後,每逢身體抵抗力差時,就會一再復發,甚至只要睡眠一不充足,都會再復發。

如果發現自己的外生殖器官有異常,而且近期又曾經有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請盡速就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