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什麼是性傳染病?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什麼是性傳染病?

(一)性傳染病的定義
性病俗稱花柳病是指透過與性病患者發生性行為而感染的疾病。由於人體對性病是沒有免疫能力的,因此任何人如果有多個性伴侶,有可能再患上相同性病或同時超過一種的性病。但是,一般的接觸,如握手、共同進食、在公眾泳池游泳、乘搭公共汽車等,都不會傳播性病。
1.潛伏期有長有短,症狀不一定明顯。(女性可能沒有症狀)
2.這些細菌及病毒只能在人體內生存, 不會經社交接觸傳播。
3.性病會影響性器官,令人疼痛、造成不孕,又能蔓延到其他部位。 (尤其是梅毒會形成精神病、心臟病,甚至死亡。孕婦若患有性病,更可能禍及嬰兒。)


(二)臺灣常見的性傳染病有:
1.病毒傳染:菜花(尖形濕疣)、皰疹、愛滋病
2.細菌傳染: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軟性下疳
3.原蟲傳染:滴蟲


(三)性傳染病的傳染途徑
1.性接觸:陰道、口交、肛交
2.血液感染:輸入受感染的血液
3.垂直感染:感染性病的母親懷孕生產時傳染給嬰兒,使用經污染而未消毒的器具


(四)一般性病症狀
性病的症狀如尿道炎、副睪丸發炎、睪丸發炎、陰道炎、陰部發炎、骨盆腔發炎,甚至於陰莖、陰唇、肛門及口腔之潰爛,而B型肝炎及愛滋病則潛伏期較長不易發現且會引起全身嚴重感染而不治。
除了上述急慢性之感染外,性病所產生之後遺症還包括形成慢性肝炎輸卵管炎、子宮外孕、不孕症、子宮頸癌等等,尤其有許多愛滋病成人其感染是在青春期而在六年以上才發病。此外,性病亦常導致胎兒感染或死胎。


(五)預防與治療
並非每一種性病都會在女性身上出現明顯的病徵,因此不少患者都未能及早治理,並使病毒繼續傳播。其實性病一般可透過化驗分泌物、血液,或細胞樣本等檢驗,程序並不複雜。倘若懷疑自己受到性病感染,不論有沒有出現症狀,都應及早尋求診斷。患者的性伴侶亦應接受檢查和治療,以免反覆傳染。
最有效預防性病的方法,是採用安全性行為,即是與一位未感染過任何性病的人,保持專一的性關係。若是不確定對方是否感染性病,就應該每次性行為都正確地使用保險套。性生活活躍的人,應該接受定期檢查,以確保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