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文章】未成年的女兒懷孕了該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0-12-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文章】未成年的女兒懷孕了該怎麼辦?

撰稿:勵馨基金會研發處曹宜蓁總督導

審查:中央警察大學林麗珊教授 家扶基金會王芯婷督導

「我剛在女兒的抽屜發現婦產科的藥袋,確定懷孕八周了,我該怎麼辦?」

「我們下午已經去了婦產科,預計晚上七點過後要服藥,我現在該做什麼嗎?」

「我其實從她小學五年級就有教她性教育,交男朋友時,我也有跟她講過要避孕,結果現在快要20周,你說我要拿她怎麼辦?」

慌亂、氣憤、不捨、無奈…多重的情緒捲捲襲來,這是許多家長遇到未成年女兒發生非預期懷孕時的心情寫照。筆者多年來提供青少女懷孕諮詢以及協助,在聽家長們娓娓道來的訴說中,不論是憤怒的語氣還是在談話中壓抑的啜泣聲調,都可以理解這是多數父母對孩子的心疼和不捨之情。

 

憤怒是一種次級情緒,引導憤怒的情緒之前必然有一個原始的情緒狀態存在,在和許多懷孕青少女家長的接觸過程中,我發現這個原始情緒可能是一種「自責式的罪惡感」,認為自己沒有把孩子看顧好,沒有教導好;此外當我們身處在華人社會中,我們居住的社區鄰里、親友交織的網絡,可能也會使家長們在面對孩子懷孕這件事的心境更加複雜。

 

面對非預期的懷孕,未成年人往往第一個反應是怎麼辦?爸爸媽媽一定會氣炸了。此時有許多的恐懼和擔憂湧上心頭,讓孩子對於告知家長感到相當程度的畏懼,像是會被父母打斷雙腿、禁足、趕出家門等;此時的社工會與他們核對父母憤怒的樣貌與程度,試著去降低孩子把父母憤怒放大的恐懼感,以及喚回親子關係之間的聯繫。

 

筆者曾遇過一位少女,因為爸爸失業許久、媽媽身體欠安,因此不敢告知懷孕一事,直到某個周日清晨在家中廁所急產。她選擇不告知父母是因為除了懼怕之外,更擔心看到父母對她失望的表情。但是她父母更心疼她在家裡過了好個月因為遮掩藏肚而倍受身心的煎熬,也很自責竟然沒有發現。筆者也曾遇過之前有位學業成績很優秀的女孩在高二懷了男友的孩子,因為不敢告知父母而私下尋求密醫,因為過程中的器械消毒不完全導致傷口化膿感染,必須再次就醫,加上隱瞞父母的不安、人工流產後的失落情緒等交錯,使得少女課業成績一落千丈,後來向學校輔導老師反映有諮商的需求,因而轉介前來協助。

 

身為孩子家長的各位,勢必不希望孩子因為懼怕告知父母而選擇了可能會傷害自己身心的方式,例如尋求不合法的醫療處置或是在懷孕過程中因為藏肚而承受的身心壓力。父母面對孩子的非預期懷孕事件,對孩子感到失望或是有憤怒的言語行為出現,這或許可以理解但必須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仍然是他們最堅實的臂膀,會協助他們「一起」來面對與處理這個人生課題。有一些家長認為孩子年紀輕、不懂事、犯了錯、闖了禍…,即便找了社工協助也不願意讓孩子一起參與在討論中,也不想傾聽孩子的想法。社工盡力讓父母了解「人生的課題」,可以陪伴卻無法代替孩子完成,剝奪他們的發生及參與並無助於她們的成長,這在許多重複懷孕的案例上有蛛絲馬跡可循。

 

未成年懷孕處境會面臨一連串的選擇題,這當中可能牽涉到醫療(中止懷孕、妊娠生產)、法律(性侵害、生父認領、出養等)、經濟、未來生涯規劃、生養育抉擇等,尋求社工專業的協助,不但可以獲得清楚的資訊也可以幫助懷孕當事人更加釐清自身的想法和家庭的連結。

 

從實務中發現,已有越來越多的家長發現孩子懷孕時,不再是「暴跳如雷、家法伺候」的樣貌,他們願意冷靜地面對及尋求專業諮詢,並且幫助他們的孩子學習這個人生功課。因此,若家長遇到孩子發生非預期的懷孕事件時,可以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1.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 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免付費、手機可直撥)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09:00-18:00(國定假日例外)

 

2.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http://www.257085.org.tw

提供免費線上客服諮詢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13:30-18:00(國定假日例外)

 

3.勵馨基金會各服務處 https://www.goh.org.tw/tc/p1-about_3.asp

提供的服務項目包含:家族協商、 醫療協助、經濟協助、心理輔導、法律諮詢、就學輔導、就業輔導、待產服務(台中春菊馨家園) 、出養服務(台北、台中、高雄)等,若有需要,可尋求專業機構的社工陪伴與輔導,一起討論生養育抉擇的影響分析、協助家庭達成抉擇的共識、以及不同養育抉擇所需的資源運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