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我不敢讓父母知道我懷孕了,自己去醫院人工流產可以嗎?

發佈日期: 2020-12-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親愛的女孩,要告訴家長懷孕這件事情並不容易,需要莫大的勇氣,我理解妳可能有很多擔憂令妳卻步;然而妳若未成年,妳仍然需要告知家長,這是為了協助妳和伴侶可以合法與安全地處理事情。

依據「優生保健法」規定,未婚之未成年人或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施行人工流產,應得法定代理人或輔助人之同意。法定代理人通常是指家長或由其他行使親權的人擔任。此外,人工流產進行方式將視妳的懷孕週數和狀況而決定,妳有權利獲取清楚的醫療資訊後再做決定,這些醫療歷程和法律的要求由家長陪伴和協助是必要的。所以不論是在法律面或是身心健康層面,都要真誠地建議妳坦誠告知家長,讓家長出面陪伴和協助妳。若是告知家長有困難,也許可以尋求身邊可信賴的親友、師長等陪同告知,或是跟專業的社福機構求助,由社工協助妳。妳可以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向社工諮詢相關的疑慮。

 

作者:

曹宜蓁( 自由執業社工督導 / 兒少婦家專科社工師)

審查:

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健護教師)

郭育吟(勵馨基金會督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