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懶人包】網路交友透視鏡-批判性思考技能訓練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懶人包】網路交友透視鏡-批判性思考技能訓練

網路科技發達,隨著聊天軟體、APP的推陳出新,部分青少年更是無縫接軌地使用各種軟體和硬體(3C產品)。你知道嗎?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8)調查發現,85.8%學童曾經藉由網路認識陌生網友,而37.7%學童曾使用交友App,可見使用網路或APP是新時代的趨勢,此時能有父母師長的陪伴和引導,也許會對青少年有所幫助。

觀察青少年常用的Facebook、IG、美圖軟體、手遊、電玩遊戲等,大多是鼓勵人展現自我,不論是遊戲能力、外貌、經歷等,甚至我們也常發現,有些人在現實生活和網路世界的裝扮、性格、人生經歷有極大的不同。如同上述三則簡單的社會新聞案例,有人改變自己身分在網路上可能藉由表達欣賞而結交好友,進一步要求對彼此情誼展現忠誠而互寄裸照,甚至要求性行為;有人在網路上享受被愛的感覺,認為遇到真愛而“掏心掏錢”,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有人在社群軟體成群結黨,不小心誤用成癮藥物。其實這些都是在享受網路便利性和即時性的同時,可以避免的傷害,青少年培養聰明思考網路交友的真實情況,進行正確判斷,及提升自我保護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們在使用網路科技表現自己,拓展人際網絡時,需要學習藉由批判性思考技能看待網路交友,避免迷失在虛擬世界中,例如:以清晰的頭腦和冷靜的情緒,主動分析從網站、網友提供的相關資訊和經驗,在過程中保持自己的看法和主張,不輕信網路資訊;另外,亦可提出問題與親友長輩討論。期望青少年朋友做出正確判斷和選擇,以避免經歷危險的網路性危害。

Let’s try!批判性思考的歷程→

案例

小琪在IG和FB上PO許多個人的自拍照,小喬總是積極地追蹤她,只要小琪PO出照片就會留言,甚至私訊和她聊天,誇讚她身材很棒,並詢問可不可以多傳幾張展現身材的照片給他。小琪看到小喬的大頭貼,覺得有個很帥的男生欣賞自己,心情真好,因此仔細又認真地挑選自己的漂亮照片,希望給他留好印象。幾次聊天後,小琪覺得小喬風趣又聰明,並發現自己越來越不能沒有他,也怕他不再關注自己,因此給了他幾張裸露但沒露點的照片。漸漸地小喬更進一步要求小琪開視訊讓他觀看她的身材特徵,甚至要求做出特定的性感姿勢,小琪擔心小喬不愛自己只好照做。

Step 1質疑:根據過去經驗、觀念和想法來分析相關資訊,提出感覺有疑慮或不合理的地方。(針對以上案例故事,你有覺得哪裡感覺有點問題、怪怪的嗎?)

可以提出質疑的地方(感覺有疑慮的、怪怪的):

  1. 在IG和FB上PO許多個人的自拍照?
  2. 一個陌生人私訊留言並誇讚自己身材很棒?
  3. 怕對方不再關注自己,因此可以給他幾張裸露但沒露點的照片?
  4. 開視訊給對方看特定的性感姿勢,擔心對方不愛自己只好照做?

Step 2反思:針對所提出的質疑,使用推論、歸納等方式思考,讓自己了解為什麼提出這樣的疑問?

為什麼提出質疑的地方:

  1. 許多個人照都是隱私,可能曝露自己的個人資料、行蹤、居住或就學地點等,上傳照片不就是公開隱私?
  2. 不認識對方,卻僅因為照片中對方身材好看就私訊聊天、常留言,是否是“外貌協會”或是別有意圖?長期針對身材的對談感覺不太舒服,算不算性騷擾?
  3. 如果對方因為自己不給裸露的照片就不關注,那對方是真的想要交朋友,還是只是想要滿足私慾?
  4. 表達愛的方式一定要用展現身體的方式嗎?

Step 3解放:尋找資源或他人看法,再次思考和討論。

與可信任的人討論後或找尋資料後,思考對於這些質疑的看法:

  1. 是否傷害隱私權: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8)調查發現許多學生陷入交友危機可能是因為不在乎揭露個人資料,在註冊或與網友交談時暴露。所以,沒有經過篩選或過濾就將資料和照片放在網路上,可能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因此,捍衛自己隱私權,應該仔細評估放在網路上的資訊。
  2. 是否侵犯身體自主權:有些人會在網路使用具有性騷擾疑慮的言語或符號,甚至可能傳送裸露或性行為影片給欣賞的人,這些行為都是不尊重及傷害對方的身體自主權。
  3. 是否傷害自尊:網路交友因為隱藏在螢幕背後,而可能被部分有心人士利用。當自己感受網友提出的要求似乎不太合理,甚至有些逾矩,需要思考對方是否真心要交朋友,真正的朋友是會尊重、關懷,不會希望自己做出傷害自尊的行為。
  4. 性不能代表愛:真正的愛情是在尊重、平等、相互關心與付出的對等關係,除了生理上的激情面,心理上的親密感和社會層面的承諾更是重要,性無法代表愛,心理上的親密可以促進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才是滿足感的真正來源。

Step 4重建:在質疑和反思後,能針對諮詢和討論他人想法,重新澄清概念,建立新主張。

網路使用很方便,當不需要與人面對面時,可能會降低戒心,不小心暴露個人資料、心情或秘密。因此,當我們在上傳照片或申請帳號時,需要審慎思考要放哪些照片和資料,也順帶理解其他人展現的照片和資料不一定具有真實性。另外,在愛人前要學習提升自尊,重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唯有先愛自己、在乎自己的人,才有滿滿能量在親密人際關係中感受被愛、健康愛人,甚至在衝突中能理性解決並具備挫折容忍力。

網路交友不一定是壞事,但需要使用透視鏡,清楚、冷靜地看待網路使用可能的風險,學習在真實世界有效溝通並建立健康人際關係。

經過批判性思考的訓練後,如果我是小琪,我會怎麼做來保護自己呢?

參考文獻: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8) 。2018年兒少交友APP調查暨網路交友離家現況。取自:https://www.children.org.tw/research/detail/67/1404

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2017)。網路交友。取自:https://eteacher.edu.tw/Desktop.aspx

圖片來源: https://ppt.cc/fAonQx

撰稿:邱寵萱/臺北市石牌國中健康教育教師

審查:林麗珊/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老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