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女的生理期健康照護

發佈日期: 2017-07-12


作者: 林坤沂醫師

青少女的生理期健康照護

少女第一次來月經稱為月經初潮,這是青春期到來的重要標誌之一。少女的初潮年齡約在10-16歲。初潮的年齡各有不同,可以早在11-12歲,也可以晚到16-18歲才來。若是超過18歲還沒有月經,就屬於異常現象。初潮表示卵巢已經開始有了功能,但卵巢功能尚未完善,往往月經週期並不規律,但會從不規律走向規律,這也會因人而異,期間大約1-2年。如果月經週期超過半年或行經時間超過10天以上,都屬不正常,應該找醫生就診。

正常月經週期約21-35天左右,月經期中出血約3-5天,超過7天以上則算異常,週期經血量平均約50ml,超過80ml則為異常,且會因失血過多而造成貧血。 經期天數有時也視個人體質而定,體質跟食物營養、心情、生活習慣皆有關聯。

經痛的症狀

青春期階段卵巢功能尚未穩定,且此時期常因課業壓力、熬夜、睡眠品質差或喜食油炸類製品等,容易有亂經現象 ,如果因太勞累、或者壓力過大,情緒緊張以及環境改變等原因引起的月經變化,則應注意自我情緒的調整,盡量放鬆心情,就可以調整月經了 。

 

如果月經一直沒有來就可能是無月經。

一般的無月經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生理性無月經,例如懷孕、產後、初潮以前及停經以後,這些都被歸類為生理性的,是正常的,不需要任何治療。

第二類是病理性無月經,又可分為原發性無月經及續發性無月經。
前者指年齡在十六歲以後,月經連一次都沒有來過的情況,此大部分是屬於先天性的毛病,較不易治療。後者是指月經曾經來過,但現有二、三個月以上月經沒來的情況,此大部分是後天性環境因素及心理因素的影響,較容易治療。

 

●生理期間的症狀

月經來潮前乳房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乳房內組織可能會較脹大和充血,故大多都會脹痛,但於來經後便漸漸不痛,有些女性會伴隨肚子痛則可能是因子宮的收縮及內膜的剝落,故會有痛的感覺,可以吃些甜的東西,減輕一些經痛,或在下腹部用熱毛巾熱敷,效果也不錯! 但若肚子痛得嚴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時,最好還是去請教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問題。

一般經期時較易疲倦,故最好避免過多的活動、應維持規則的睡眠和飲食習慣;因該時期較易感染故應避免坐浴或游泳,洗澡時最好是淋浴;如有經痛最好是減少劇烈運動,增加休息的時間,亦可使用輕量的止痛藥來減輕疼痛;常更換棉墊來保持清潔。衣物宜寬鬆、透氣和下身選用較深色的衣物較好,因萬一髒了也不易被發覺,可避免尷尬的情形發生。

●經痛的原因與種類

不少女性在每個月「好朋友」來臨的時候,常會痛到全身冒冷汗、飽受折磨,有些人直接服用止痛藥來緩解,不過婦產科醫生說,經痛要先區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經痛一般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而造成疼痛,是指並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狀況。

續發性則是周圍內臟器官病變造成,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指具有病理疾病所造成的痛經。

原發性的經痛通常在初經開始後1到2年,排卵狀況正常後發生,而且可能持續到40幾歲,續發性的經痛會在初經後好幾年才慢慢產生。

經痛的原因

●經痛的治療方式

原發性經痛的治療方法最主要還是如何解除症狀,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前列腺素抑制劑),療效可達80%以上,許多女生害怕服用止痛藥會成癮,或是怕藥物愈來愈沒效,其實一個月服用幾次藥,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但是這些藥物要在經痛發生前或剛剛發生時就開始服用,每6~8個鐘頭就要服用一次效果才會比較好,在藥物的選擇時,至少要嘗試過3種以上的藥物,而且要經過4~6個月的治療週期才能夠確定藥物的效果,部分對藥物有過敏或有胃潰瘍的人必須選擇其他的替代藥物服用,如果沒有服用避孕藥的禁忌時,避孕藥不失為一個良好的選擇,因避孕藥可達到調節體內荷爾蒙平衡,使經期維持穩定週期,達到調經的效果,還有也會減少子宮內膜的分泌對於經痛、經血多也有改善的作用。

大約有超過90%的原發性經痛病人在服用避孕藥後疼痛可以得到緩解,如果上面的治療都沒辦法發揮效果時,一些類固醇或者是較強的麻醉止痛藥可以選擇性的使用,但是醫師也會評估患者的精神狀態或心理因素的影響。

一般避孕藥的副作用:頭痛、頭暈、月經過多或不規則、噁心、嘔吐、水腫、子宮頸粘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皮膚癢、青春痘、疲倦、沮喪、潮紅、感覺虛弱、乳房脹痛、念珠菌感染增加等等,這些副作用看來不少,不過隨著避孕藥的進步,造成這些問題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了。建議還是應經由專業婦產科醫師評估治療。

經痛的治療方式 

●姊姊妹妹使用衛生護墊的提醒事項

一般女性除月經期和排卵期以外,不應常出現下體有分泌物或異味產生,且較常以陰道炎或有滲尿現象者多,所以會建議先至婦產科門診由醫師診療後對症治療最適當,若使用衛生護墊,只適合於感染期使用,並建議每次上廁所皆要更換一次,於改善後不要依賴使用;平時保健上要注重私密處個人衛生,如大小便後衛生紙一定要由前往後擦、無醫師指示不可做陰道灌洗、睡眠要充足、少吃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啡、內褲要手洗,不要與襪子放在一起,保持清潔與衛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