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白牌菸:肥了荷包更傷身(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3


物價上漲,省錢才是王道,每包只賣35至45元的白牌菸趁機而起。不過,菸商提醒最好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白牌菸,免得健康更受傷。

物價紛紛上漲,部分菸品也有調漲,不過夜市、檳榔攤出現售價每包35至45元的香菸,比一般45至95元的香菸便宜許多。

菸商表示,根據菸業協會的調查,菸品健康捐由每包10元調漲至20元後,這種私劣菸的市場占有率,已從2010年的5.2%升至去(2011)年的5.6%,數量相當約1億包;而且在吸菸者中平均每26人就有1人會抽這種私劣菸。

菸商說,以前國內市場的便宜菸,絕大多數是走私進口菸或仿冒菸,但由於仿冒與走私除了風險高外,仿冒還會有巨幅賠償問題,因此現在非法者大都改採「白牌菸」方式。

所謂「白牌菸」是,廠商先自創品牌,再以OEM(委託製造)從國外(80%中國大陸)少量合法進口,以取得完稅證明,但卻大量非法走私進口,逃漏健康捐與菸稅。菸商說,根據推估,2010年國庫在這方面的稅收損失高達34.4億元。「白牌菸」目前主要出現在台灣中部與南部,分別已占菸品市場的8%左右。

不過,菸商警告說,「白牌菸」由於製造與料源欠缺嚴格品管,特別是菸葉可能會有農藥等的殘留等問題,所以最好不要購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