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續抽!二度心肌梗塞風險比戒菸者高3倍(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6-13


吸菸會增加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曾因心肌梗塞而走過鬼門關的男性患者,持續吸菸率仍高達38.5%,忽視戒菸對於疾病治療與減少復發的重要性,研究結果顯示,他們再次心肌梗塞的風險比戒菸者高3倍。

近4成曾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男性,繼續鐵齒吸菸,二度心肌梗塞風險比戒菸者高3倍。

國健局去年對9家醫院、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進行健康行為調查發現,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男性,曾經吸菸率為74.5%,且罹病後仍繼續鐵齒,所以吸菸率仍高達38.5%,這種不安全行為顯示,患者不了解罹患心肌梗塞後戒菸,可降低再次梗塞的風險。

國健局指出,研究結果發現,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如果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風險顯著高於戒菸者的3倍;反之,倘若第一次罹患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可降低到與從未吸菸者相同。

根據今年最新出版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也強調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國健局再次呼籲,戒菸過程可善用二代戒菸服務或免付費的戒菸專線,可增加治療效果、降低再次心肌梗塞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