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禁菸令過苛 侵犯公民權?(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3-02


禁菸令過苛 侵犯公民權?(世界新聞網)


美聯社綜合紐約市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紐約市自今年夏季起,禁菸區域將涵蓋市府逾1800座公園和總長達14哩的海灘,以及各地公共廣場。該規定引發外界質疑市府過於侵犯個人自由。圖為兩名女子18日在時報廣場附近吸菸。(美聯社)
slideshow 紐約市吸菸的上班族過去常利用休息空檔,冒著寒風在室外吸菸,但市議會本月初已把禁菸區範圍擴及公園、海灘和公共廣場,此舉使得吸菸人口將形同因棲息地銳減,而瀕臨滅絕的「物種」。部分民眾質疑當局這波禁菸令過於嚴苛,認為有侵犯公民權之嫌。

 市議會是在2月2日表決通過這項禁菸令,由市長簽署後即可生效;由於禁菸範圍廣泛,甚至涵蓋中央公園和時報廣場(Times Square)。一名在時報廣場附近吸菸的民眾說:「我認為該法不妥當,當局正在剝奪每個人的權利。」

 好萊塢巨星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也曾在主持節日時批評該禁令。她說:「應當指定吸菸區才對,我已厭倦老是被視為可惡的罪犯。」

 市府衛生局長法利(Thomas Farley)表示,該禁令主要在保護最易受影響的民眾,例如氣喘患者;兒童則可能因見到成年人在公開場合吸菸而學習。另外,該規定亦有助減少亂丟菸蒂。

 市府官員表示,違反禁菸令的民眾,每次罰款50元,但當局將以廣設禁菸標誌和不斷宣導,取代主動執法,並期望該法的執行主要有賴民眾的自制。

 市府依據佐格比(Zogby)在2009年對1002位市民進行的電話民調指出,有65%的受訪者支持在公園和海灘禁菸。

 「美國不吸菸人士權益基金會」的統計顯示,目前全美有逾450個城市已有公園無菸化的規定,另有逾200個海灘禁菸。

 不過,來自皇后區反對該禁菸令的31歲女子莫妮卡‧索利契(Monika Solich)表示,她理解在餐廳和酒吧等封閉室內空間的禁菸令,但在室外開闊的區域也禁菸,則十分荒謬。她說:「至少應該指定一個可讓我們吸菸的區域。」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