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孩子在子宮內暴露於菸品會減低治療氣喘的效果

發佈日期: 2010-10-05


《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孩子在子宮內暴露於菸品會減低治療氣喘的效果
JACI: In utero smoke exposure reduces asthma treatment response in children
– MedWire / September 24, 2010

美國波士頓布麗坎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Robyn Cohen與研究團隊發表於《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胎兒在子宮內暴露菸煙(in utero exposure to tobacco smoke, IUS),會減少長大後用類固醇吸入劑治療氣喘的效果。因為探討IUS對氣喘兒童肺功能影響的研究很少,也沒IUS對氣喘治療效果的文獻。研究人員因此從氣喘兒管理計畫(the Childhood Asthma Management Program)分析1041位5-12歲氣喘兒的資料。(氣喘兒管理計畫︰一項多機構合作、為期4年的隨機分派用藥與安慰劑試驗,評估吸入抗發炎藥的長期療效。) 所有氣喘兒一年兩次肺功能檢查。ㄧ年ㄧ次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Methacholine誘發試驗。在一秒內用力呼氣量(FEV1)下降20%時,評估Methacholine濃度。

發現雖然研究期間大部分兒童的氣喘有改善,但當年有IUS的兒童比沒有IUS的兒童改善幅度減少約26%。研究期間沒有IUS的兒童使用類固醇吸入劑後的肺功能,比沒有用類固醇吸入的兒童改善了1.25倍。相反的,有IUS的兒童接受類固醇吸入治療後,他們的肺功能只比沒治療的兒童改善1.04倍。

這份研究首次證明IUS會降低氣喘兒藥物治療的功效。研究結果也讓醫師有更多理由強調,孕婦需要戒菸諮詢來預防菸害的重要性。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