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腎臟病加速惡化

發佈日期: 2010-10-05


吸菸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腎臟病加速惡化
(Smoking might raise the risk of kidney disease in people with diabetes)
- UAB Media Relations / September 24, 2010

在美國,糖尿病是腎衰竭的首要原因,根據國家腎臟基金會(the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的資料顯示,每年開始洗腎者44%有糖尿病,而所有洗腎者約38%有糖尿病。發表在《美國腎臟生理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Renal Physiology)8月號的研究顯示,菸品中尼古丁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腎臟病加速惡化。

由於流行病學研究已證實吸菸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腎臟疾病惡化的重要因子,但尚無研究分析其機制。這是首次發現菸品中某種化學物質與腎病惡化的關聯。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AB)腎臟科的助理教授Jaimes與其研究團隊比較兩組糖尿病老鼠:暴露尼古丁、與不暴露尼古丁。暴露組血中可丁寧(cotinine)濃度和人類吸菸者差不多;檢查兩組老鼠腎功能。可丁寧是尼古丁的代謝產物,是測量吸菸的重要指標。與人類吸菸者可丁寧濃度類似的一組,比非暴露組的腎臟較多纖維化、腎臟疤痕(腎臟病的標記)、蛋白尿(腎病的另ㄧ標記)。

兩組老鼠的血壓、體重或血糖則無明顯差異。而血壓沒變化是一項重大發現:表示並非透過尼古丁致血壓變化,才引起腎臟損傷。儘管這是動物實驗、不是人體實驗,但是老鼠和人類的類似點,足以顯示尼古丁是造成糖尿病腎臟病惡化的重要因子。Jaimes擔心,尼古丁貼片通常只使用數週就停;但如果糖尿病患者使用尼古丁貼片過久,理論上也可能傷害腎功能。
未來,將以其他動物實驗來確認是否有類似的結果。並尋找菸品內的其他化學物質是否有同樣影響,比較是菸品本身或是菸品內的某些成分造成影響。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