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腫瘤期刊︰腫瘤科醫師在菸害防制扮演關鍵角色

發佈日期: 2010-09-29


腫瘤期刊︰腫瘤科醫師在菸害防制扮演關鍵角色
(Oncologists play key role in fight against smoking)
– PhysOrg / September 15, 2010

  美國埃莫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血液學與內科腫瘤學研究倫理的Rebecca Pentz博士,及行為科學與衛生教育的Carla Berg博士在《腫瘤期刊》9月份出版的文章裡主張,腫瘤科醫師應該以身作則不吸菸,樹立健康的榜樣、並成為抗菸鬥士。兩位教授指出,全世界因菸害死亡的人數超過愛滋病、肺結核與瘧疾死亡人數的總和。即使有些國家近幾十年來的抗菸活動已大大向前邁進,但各國菸害防制的進展並不ㄧ致。儘管有一面倒的證據顯示吸菸會危害健康,許多國家的醫師仍有很大比例吸菸。有些調查甚至發現中國的男醫師吸菸率高過40%。

    Pentz 和 Berg因此力勸醫師同仁挺身要求醫療保險要能涵蓋戒菸的費用-如戒菸諮詢與藥物治療,並支持禁菸環境立法。還呼籲美國(與其他國家)從速批准世界衛生組織FCTC《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與菸害防制相關法案,包括提高菸稅、禁止菸品廣告、禁止公共場所吸菸、菸盒警告標示。聯合國在2003年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布希政府的行政單位也簽訂了條約,但並沒有送到參議院去通過。Pentz 和 Berg總結:腫瘤醫師認為投身菸害防制雖值得讚賞,但不是必需的。兩位教授認為,在社區內提倡無菸環境、倡導呼籲菸害防制、積極支持國際的醫療同仁參與菸害防制,是基於常識與醫師專業倫理,為腫瘤科醫師責無旁貸的責任。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