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就胖?營養師研究設計出戒菸菜單(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2-04-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戒菸,體重就直線上升?很多人戒菸時,都會一直想吃東西,擔心戒了菸卻得花錢去減肥,叫不少癮君子,尤其是愛美的女性,乾脆繼續吞雲吐霧下去,但專家表示,長期吸菸會讓味蕾、嗅覺變的遲鈍,影響營養的代謝吸收,這才導致「病態性」消瘦,還會促失膠原蛋白流失,提早出現皺紋,反而是愛美的最大殺手。

「怎麼停止吸菸就一直想吃東西」、「戒菸後衣服都要重新買」,董氏基金會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最近一下子湧進許多詢問電話,全都跟擔心戒菸會發胖的問題有關。

高達3成吸菸者,以發胖為藉口,拒絕戒菸!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表示,臨床觀察甚至還發現,有很多女性靠吸菸維持身材,觀念大錯特錯,事實上,菸品中有害物質會令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

一般來說,戒菸後,嗅覺和味覺的改善,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體重增加2到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不過少數戒菸者如果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