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變胖? 醫:病態瘦恢復2-3公斤合理( 鉅亨網 )

發佈日期: 2012-04-30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不少癮君子拒絕戒菸的藉口是「戒菸會發胖」,醫師澄清這是個迷思,其實是因吸菸破壞味蕾、減少紅血球攜氧量、代謝速度異常加速,導致身體出現病態性消瘦,戒菸之後體重恢復正常水準,增加2至3公斤是合理的,且很少超過5公斤。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醫師表示,很多戒菸者反應「不吸菸會一直想吃東西」、「食物比以前口感更好」,他表示這是正常現象,因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破壞味蕾和嗅覺,所以癮君子往往需要吃重口味才能感受到滋味,通常食量也會跟著變少,這是吸菸者較瘦的原因之一。

但其實這是病態瘦,賴志冠醫師表示,吸菸者體內一氧化碳濃度高,會使得運送養分的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養氣,因此吃進去的養分,無法順利被送到全身各部位去利用,加上菸品的有害物質會人體代謝速度異常加速,因此除了致癌的風險,長期下來對全身健康都不利。

賴志冠醫師指出,戒菸之後失去的味覺和嗅覺可漸漸恢復,身體對養分的吸收也比較正常,體重自然會恢復,一般來說3個月內增加2至3公斤很合理,雖然有些人會質疑,變胖不也對健康不好嗎?但他每每提醒戒菸者,恢復體重對身體可能增加的負擔,比起菸品的傷害是微不足道的,而且若持續變胖,就應該從飲食、運動著手進行體重控制,而非全部怪罪戒菸。

營養師謝宜芳建議,要戒菸又不要胖太多,飲食應該從多蔬果著手,她件驗尤其戒菸第一周特別容易出現戒斷症狀,應該多吃含維他命A、B、C的蔬果,比如番茄和芭樂,除了可協助緩和焦躁情緒、也可清除口腔異味;此外,若對於吸菸有心理依賴,可多準備蔬菜棒來咀嚼,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

辦理「戒菸就贏」比賽的董氏基金會,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戒菸菜單,民眾可上華文戒菸網下載,或是附10元郵票來信董氏基金會,有一千本戒菸菜單手冊可索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