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傷鼠類精子 恐傷人類基因(臺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7-22




二手菸傷鼠類精子 恐傷人類基因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莊瑞萌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老鼠,體內精子DNA會被破壞並產生變異,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結論如果適用在人類身上,則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男性,可能因此將有缺陷的基因繼續傳遞給下一代,不可不慎。

研究人員馬爾凱蒂表示,「這項結論支持了二手菸會造成人類生殖細胞產生變異的論點,我們相信,男性暴露二手菸對生育造成的影響,與吸菸對生育造成的影響是相同的。」

加州勞倫斯伯克來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利用32隻老鼠,讓牠們暴露在16根香菸造成的二手菸環境中,連續2周每天暴露時間長達90分鐘,6周後觀察老鼠體內精子,結果發現過去曾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老鼠,精子發生DNA變異的機率為4.6%,相較未曾暴露在二手菸的老鼠發生變異的機率僅1.5%,差異達三倍。

對於美國的老鼠實驗,英國雪菲爾大學生育專家佩西表示,「我們對於二手菸的影響還不很清楚,也有可能因此低估它的傷害。」

另外,稍早另一份針對1500位兒童進行的研究也指出,兒童暴露二手菸環境容易造成聽力問題,長期恐將阻礙學習能力。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