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需留意 醫院室內室外都禁煙(全國廣播)

發佈日期: 2011-07-22




癮君子需留意 醫院室內室外都禁煙

醫院的門口不可以吸菸您知道嗎?醫院的禁菸範圍比一般消費公共場所還要廣,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十五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醫療院所全面禁止吸菸』,近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調查全台中68家地區醫院級以上之醫療院所,由各家醫院自我評量醫院禁菸範圍內是否存有二手菸害,除了63.2%的醫院認為本身維持無菸害環境外,其中17.6%的醫院於禁菸範圍可看見菸蒂或菸灰,13.2%的醫院於禁菸範圍可聞到菸味,17.6%的醫院仍發現有人在禁菸範圍內吸菸,可見二手菸危害仍存在部分醫院,影響就醫民眾健康。

菸害防制法推行至今,進入室內公共場所不吸菸的觀念已深植民眾內心,但對於醫療院所的室外,也必須禁菸的規定認知仍不足。由醫療院所稽查的經驗發現,有癮君子誤以為走至醫院室外或於醫院大廳外就可大啖香菸,其實,在醫院的管理範圍內,不論『室內』及『室外』都不得抽菸,縱使無心之過,此舉仍可依菸害防制法進行裁罰,且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元罰緩。

衛生局為維護無二手菸害的就醫環境,也讓民眾就醫時,能夠明確判別醫療院所禁菸的範圍,以避免發生癮君子搞錯禁菸區域,隨興抽菸違規。邀集本市醫療院所進行菸害防制自主管理,由醫療院所公告院區禁菸區域,於戶外禁菸區域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柔性勸導違法吸菸行為及戒菸宣導,使民眾更易於了解醫院之禁菸規定。

衛生局將加強醫療院所之菸害稽查,籲請民眾多加配合菸害防制之規定。場所管理者除得依法對違法吸菸民眾予以勸阻外,亦可請轄區警察將違規吸菸者之個人資料及檢具相關事證,移送衛生局依法進行處分。

衛生局呼籲吸菸者遵守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以免受罰,且應注意別讓二手菸影響身邊的親友。衛生局也提供戒煙諮詢,可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人協助戒除菸癮;另台中市各大醫療院所有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可撥打菸害宣導專線洽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