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煙損害青少年聽力(星島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7-22




二手煙損害青少年聽力

接觸二手煙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而最新研究發現另一潛在副作用:聽覺喪失。

本研究負責人之一、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學與兒科學教授拉汪尼醫生(Dr. Anil Lalwani)及其同事在研究中檢討了12至19歲美國青少年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的風險因素。研究報告發表於7月期的《耳鼻喉科-頭頸手術檔案》(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專業雜誌上。拉汪尼表示,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不可逆轉,一段時間內損害程度可以保持原樣或加重。

本次研究樣本包括1,533名青少年,於2005年至2006年進行。這些青少年參加了「全美保健及營養調查」。調查員詢問了健康狀況、家族健康史,是否接觸二手煙,以及本人對聽力損傷的察覺等。這些青少年還接受了尼古丁副產品cotinine,以及聽力測試等檢查,包括低頻及高頻聽力測試。結論顯示,接觸二手煙的青少年低頻及高頻測試結果均比較差,而且,損傷在早年便發生。研究還發現,82%聽力損傷的青少年並未察覺聽力困難。

研究員也承認本次研究的許多局限性,例如母親孕期接觸二手煙的資料不完整;缺乏接觸二手煙時間的長短,以及青少年接觸噪音的歷史等。

多倫多病童醫院高級科學家哈里遜(Robert Harrison)表示,對二手煙的這類直接影響感到意外及有所懷疑,「但資料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資料來源:加通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