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的五大理由 有效戒菸、克服戒斷、專業陪伴都是成功的關鍵

發佈日期: 2023-12-19


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的五大理由 有效戒菸、克服戒斷、專業陪伴都是成功的關鍵

       為提供吸菸者戒菸更具便利性、隱密性,並結合專業心理諮詢的服務,國民健康署參考美國加州戒菸專線模式,自民國92年開辦免付費戒菸專線服務,開辦至今戒菸專線已提供電話戒菸諮詢服務超過44萬人(161 萬人次),個案管理超過28萬人(63萬人次)。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1,但若有專業人士協助戒菸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而戒菸專線服務個案之成功率高達 4 成,顯示專業支持對戒菸幫助很大。

戒菸專線提供「即時」與「隱密」的專業諮詢

       吸菸者總會找很多理由抗拒戒菸,但其實只要下定決心戒菸的意念,並撥打戒菸專線尋求專業協助,就可提高戒菸成功機率。而分析戒菸專線吸引民眾主動撥打的5大理由如下2

  1. 想知道更多、有效率的戒菸方法。
  2. 戒菸過程很痛苦(戒斷症狀或藥物副作用),立即撥打及時求援。
  3. 衛生所、學校、戒菸班轉介而撥打專線。
  4. 與其自己尋找戒菸方法,撥打戒菸專線,戒菸問題能快速得到解答。
  5. 每次要吸菸時,都會看到菸盒警示圖文及免付費電話(0800-636363)。

       多數人進線都是考量戒菸專線的專業特性以及提供客製化的戒菸計畫,因此無論處於戒菸的哪個階段,或覺得信心不足的時候,試著撥打戒菸專線,在專業人士的陪伴,更容易堅持下去,邁向成功戒菸之路。

「女性」及「青少年」兩族群主動進線率提升

       戒菸諮詢員時常聽到「女性」及「青少年」兩個族群,不希望讓別人得知自己正在戒菸,因為社會對於女性吸菸形象可能較為負面,而青春期的少年,正值發展自我且敏感的階段,這兩族群都有害怕被長輩、親朋好友、師長發現吸菸的行為,即使想戒菸也不想公開。尤其,女性於懷孕期間無法使用戒菸輔助用藥;而青少年部分,目前較無臨床實證,支持18歲以下青少年使用戒菸輔助用藥;另外分析112年1-9月女性主動進線累計 375人,較去年同期成長39.4%、112年1-9月青少年主動進線208人,較去年同期成長28.3%,顯示使用者逐漸增加,戒菸專線更適合這兩個族群。

戒菸專線的協助  戒菸比較會成功

       菸齡長達20年的張小姐,曾因專線人員鼓勵而嘗試過戒菸門診,當時雖維持2-3個月不吸菸,但最後仍無法抵擋菸癮而失敗,如今張小姐需進行牙齒的矯正,所以牙醫師再次建議張小姐戒菸。張小姐回憶當初戒菸時家人很支持,但多次戒菸失敗跟復吸後,家人已不再信任,甚至嘲笑她;現在,張小姐雖想戒菸,卻害怕再次失敗或被家人嘲笑,不敢再讓家人知道,因此進線尋求專業協助。在專線諮詢員的鼓勵下,張小姐瞭解到復吸情況並不少見,一時的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更有機會在下一次戒菸成功,因此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立即就醫嘗試戒菸,在這段戒菸的期間她經歷焦慮、渴望抽菸、咳痰等戒斷症狀,但靠著戒菸藥物、閱讀書籍、醫師及戒菸專線的鼓勵等方式,終於成功戒菸!

戒斷症狀身心煎熬 諮詢員幫助戒菸 完成父親遺願

       半工半讀的蕭同學因同儕的關係而養成吸菸習慣,當蕭同學撥打戒菸專線時,已在戒菸門診使用戒菸貼片,卻依舊無法抑制身體對吸菸的強烈渴望,戒斷症狀也讓他感到極度不適,因而尋求戒菸專線的協助,經過諮詢員了解戒菸過程,發現蕭同學不太清楚戒菸貼片的使用方式,無法發揮最大的效果,所以即時提供貼片的使用技巧,並建議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像是咖啡因會令人感到興奮而更想吸菸,因此鼓勵以喝水取代咖啡,以減少想吸菸的念頭。一個月後再度與蕭同學聯絡,表示聽從諮詢員的建議,試著以開水取代咖啡,不僅戒斷症狀明顯改善,吸菸的慾望也下降許多,同時蕭同學還提到他的父親是因長期吸菸而罹患肺癌過世,父親臨走前,希望兒子一定要戒菸,最終蕭同學在戒菸專線諮詢員的鼓勵下,努力克服戒斷症候群,並完成與父親生前的最後約定,戒菸成功遠離菸害,重新找回自己的健康。

給自己一個戒菸的理由  多元戒菸管道永遠敞開大門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多種語言服務,目前委由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辦理,服務時間為每週一到週六的上午9時至晚上9時,服務時間外,民眾也可利用語音留言,由諮詢員回撥聯繫;除了免付費電話,因應時代變遷,民眾溝通媒介的轉變,民眾也可利用Line官方帳號(@tsh0800636363),將由專業人員提供便利、隱密的諮詢服務,並依個人情況提供個人專屬戒菸策略與方法,諮詢亦免收服務費,也會有專人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藉由專業人員的陪伴,讓您戒菸不孤單,早日迎接無菸新人生!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Line@線上諮詢ID:@tsh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 Success rates in smoking cessation: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plays a critical role and interacts with other factors such as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2. 戒菸專線諮詢員民眾進線理由調查彙整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