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連續低溫來襲 如何自我保暖 隨身保暖商品使用2原則 低溫保健8要點

發佈日期: 2023-12-19


連續低溫來襲  如何自我保暖 隨身保暖商品使用2原則  低溫保健8要點

       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今(19日)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南下,預計各地又會轉為寒冷的天氣。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除了長者、三高患者及嬰幼兒外,早出晚歸或是輪值大夜班的民眾,也要注意「戶外」溫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促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至於「室內」的溫差,應注意門窗不能完全緊閉,須適度通風,起床階段遵守「 慢、熱、起、穿、行」原則;至於隨身保暖商品琳瑯滿目,使用2個重點,一則不能長時間使用,二則不建議直接接觸皮膚使用,遵守上面幾個提醒,平安度過寒冷的氣候,如有異狀應盡速就醫!

低溫保健8要點  健康開心又安全

  1. 環境:在室內的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等環境,長者容易跌到的地方,燈光需要明亮,地上不要堆放雜物,避免增加行走的障礙,若加上天冷末梢血液循環慢,更要注意頭暈或心臟不適等現象,除了保暖之外,適度的通風也很重要。
  2. 保暖:無論何時,只要有起床的動作,千萬要記住「 慢、熱、起、穿、行」5字訣,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何時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保暖,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並補充溫開水以暖和身體。
  3. 飲食:天氣冷選擇食補或藥補的湯品或鍋類,若含有酒精的成分,更要注意身體體溫及外在環境溫度的差異,再者,喝湯時,湯品的溫度避免超過65度,可能造成食道的傷害。
  4. 泡湯: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湯,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且水溫勿超過40度,千萬不宜單獨泡湯。
  5. 運動:運動時要充分熱身,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一則晚一點出門運動,或選擇在室內的簡單運動,若要出門運動,建議結伴而行的去運動,相互有照應。
  6. 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等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維持情緒的穩定。
  7. 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訊息;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 有異狀立即就醫:身體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不適的症狀,或出現腦中風的任一徵兆,無法準確執行「微笑、舉手、說你好」,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1.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2.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3.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