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淺談老年症候群

發佈日期: 2012-10-03


作者: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簡郁芬主治醫師

淺談老年症候群

台灣的高齡化社會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7%,即進入老化社會, 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14%,則進入老年社會。台灣老年人口預估在民國107年比率達14%,正式進入老年社會。世界各國老年人口比例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法國花了125年、美國65年、英國及德國為45年;而台灣老年人口的比率早在民國83年就超過7%,預計將由民國91年的200萬人,增加到民國120年時的530萬人,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20%。台灣人口老化快速,估計老年人口比例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僅需25年,可能會超過日本的26年而成為世界之冠。

老年症候群
老年症候群是指老年人身上出現某些難以符合個別疾病診斷的臨床表徵。主要包括步態不穩、無法移動、失禁、認知功能不良,以及上述原因所引起之相關症狀;藥物不良反應也是需要考慮的情形。當多系統的生理老化加上原本的罹病狀況發生在同一個老年人身上,常造成多系統功能受損,而造成不易處理的生理及心理挑戰。
老人孱弱症:可能與肌肉質量下降有關,孱弱會增加跌倒、失能與入住機構的機會。原因不明, 目前仍在研究中。
老人失能:常由老化加上疾病造成, 許多失能狀況是由於急性疾病後未注意後續的身體功能回復計畫, 一旦某系統功能廢用,很容易就使得老人身體功能失去自主。

老年疾病的特質
一般老年人的健康照顧仍以罹病為導向, 但老年疾病常常是多重疾病, 或是潛隱性疾病 (等到病況嚴重才有症狀出現),以及未報告疾病(老人有時會隱瞞症狀);此外,老人疾病也常常被歸因於老化。

周全性老年評估
功能退化的老人常被認為是老化的表現,周全性老年評估對象為衰弱或多重疾病的老人,透過包括醫學、功能、社會、心理與靈性層面做整合評估, 找出可以處理的問題,以維持最佳功能與生活品質, 結合各專業共同擬定高齡者的照護計畫。

老人照護與介入
綜上所述,以下提供幾個老人照護的方向:
1. 定期檢查
:已罹病者應定期門診追蹤,視情況做必要之檢查。未罹病者應接受每年一次的成人健康檢查。
2. 注意用藥安全:遵照醫囑服藥,若有多科別多院所用藥,應請教醫師加以整合。若發現有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的狀況,應由家人或照顧者協助正確用藥。另外要避免老人自購來路不明之健康食品甚至藥物。
3. 跌倒預防:跌倒是老人死亡的高風險因子,適當的輔具使用 ( 拐杖、助行器甚至輪椅 )與居家安全與無障礙空間( 如防滑地板與走廊扶手 ) 的規劃可以減少跌倒之風險。
4. 照顧資源:可向相關單位詢問是否有社區資源可以協助家中老人照顧的問題。
5. 多加關心:忽略常常造成嚴重的後果, 照顧老年人,除了愛心與耐心之外,更需要同理心。溝通障礙常常來自視力與聽力的減退;肌力與關節退化常造成行動不便而有執行動作的困難,都需要細心觀察來發覺問題之所在。
6. 預立醫囑或醫療代理人:在這個重視法律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權決定自己的醫療未來,或是預立醫療代理人來協助緊急時做醫療決定,而得到較佳的生命品質。

結語
台灣目前高齡人口比例約為10%,老人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與醫療議題, 而且其重要性會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而與日俱增。目前每人一生需要長期照護 ( 包括機構照護、社區照護、居家照護) 的時間約為7至10年,對於社會成本的衝擊不容忽視。儘管現代醫療發達, 但老化仍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高齡族群的照顧其實是層面廣泛且有多細節須要注意的複雜計畫,每個人都應該有所了解,因為你我都可能是將來那個需要被照顧的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