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七夕浪漫相約 約會謹記五招護身

發佈日期: 2023-08-21


七夕浪漫相約 約會謹記五招護身

       農曆七夕情人節來臨,青少年朋友追求浪漫約會時,也要學會如何安全的保護自己,才能讓愛情幸福又安心!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11年12-18歲青少年共有3,998件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422案(約佔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案(約佔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436案(約佔10.9%)為網友關係。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們應謹記約會五大招,且在約會中避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以提高警覺,保護自身安全。

約會五大招 保護自己 向危險say no!
       為保護青少年約會安全,國民健康署提出約會五大招,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要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的幫助。

  • 第一招【注意約會地點】:若對方相約於人少、陰暗的地點或不良場所,要避免前往。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如:動物園、遊樂場、速食店等,以減少潛在的危險,為愉快的約會增添一份安心與放心;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請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
  • 第二招【注意情緒管理】:若對方經常出現暴怒言語或侵略行為,無論是言語威脅、情緒不穩、恐嚇或破壞財物,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可能傷害雙方的身心健康。一旦對方在約會中出現失控行為,請立即保護自己,儘早離開危險的環境,並於事後尋求專業協助。
  • 第三招【不探視隱私】:初次約會時,對方過度探問私人問題或談論敏感的話題,都是不應該的!約會應該是互相分享感到舒適及安心的事,並尊重彼此的想法及價值觀,避免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隱私透露給對方。
  • 第四招【不越界相處】:約會過程中,身體接觸應是自然和諧的交流,若對方不尊重,以花言巧語的方式,超過身體的那道界線,請勇敢說不,立即制止對方的行為,並迅速離開。越界相處顯示對方缺乏尊重和自我控制,真正的愛情應是以尊重與關懷為基礎。
  • 第五招【不違背原則】:約會時,應尊重雙方的想法,不應試圖強迫他人做違心之事。若感到不舒服時,應堅守自己的原則,並及時結束這次約會。

       浪漫約會固然幸福,但也可能潛藏危險,應保持清醒與警覺,千萬別被愛情沖昏了頭,做一個聰明的約會者。唯有保護自己,才能擁有幸福美滿的愛情!有關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的衛教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查詢。

延伸閱讀:
1.懶人包—危險情人停看聽
2.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3.學習情侶溝通技巧
4.青少年人際交往及性健康互動式情境影片-【青春戀習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