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邀約四撇步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邀約四撇步

1.心理準備:
先擬好草稿,見面時要說些什麼、該如何邀請,如果對方答應或不答應又如何,甚至如何結束話題。準備的越充分,屆時就越不緊張,越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要避免太唐突,不妨先閒話幾句,不管在信上、電話或面對面談話都一樣,談話內容從上次相處或見面的經驗當話題,但也千萬不要忘了邀約的正題。


2.表現誠懇與尊重:
有些人為了掩飾自己的緊張故意隨隨便便的問對方「去看電影,好嗎?」甚至說「去不去都無所謂」…等話,都會讓對方覺得有「不是真心邀請」的感覺,反而讓對方誤會你的誠意,如果能說「我很希望你能參加…」等,更能表達你真正的心意,也讓對方覺得受尊重。只是得小心別給人強迫感,過猶不及都不好,這反而讓對方起反感。


3.約會內容應具體、有趣:
一般我們可以把婚前情侶交往的過程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團體活動:例如班級聯誼、社團聯誼
(2)團體約會:例如兩對的約會(double dating)或者有電燈泡的約會
(3)單獨約會:一男一女單獨邀約,彼此是一種「朋友關係」,其又因目的與頻率的不同,可分為下列三種:社交約會、與某對象較頻繁的邀約、將要固定對象。
(4)固定對象(Engaged to be engaged ),就是俗稱的「戀愛」(falling in love),墬入情網,是一種不斷加深互動深度的過程,直到最後階段的「兩心相許」,彼此已是一種「男女朋友關係」。此時雙方已互許對方,所以也就不再與其他異性單獨交往

當你準備邀約前,也需確認自己和對方是在情侶交往的哪個階段,而邀約時千萬不要對約會內容一無構想喔!一般人對初次交往的朋友不會表示太多個人意見,因此邀約的人可以先決定約會的地點和時間,但提出時不妨也給對方參與意見的機會,如「我想請你週六下午去看電影,好嗎?」當然在介紹活動時,說得生動、有趣且具體一些,可以提高對方答應的動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選擇安全的場所,進行適當的活動,才會讓對方留下好印象喔!


因此約會內容應該要精心規劃,其規劃原則如下:
(1)它應該是有保護性的,危險狀況的約會不要前往。
(2)多樣性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用遠只有一個約會內容。
(3)溝通性的,約會的目的是促進雙方的認知與了解。
(4)變換性的、趣味性的。動靜配合,團體活動與兩人私下活動交替,甚至在必要時還必須使個人有私下獨處的機會與時間,而不是一天到晚都膩在一起,那樣會累死人的。


關於邀約的方式其實是有原則的:
(1)先以「團體邀約」,不要直接就進入「單獨邀約」。
(2)儘量自已以「當面口頭」或「電話」的邀約方式,不要透過傳話方式。
(3)約會內容應「具體」且「有趣」。
(4)表現「誠意」與「尊重」。

 

4.保持風度與禮貌:
不管邀約能不能成功,保持應有的風度與禮貌是要注意的,若被拒絕千萬不要甩頭就走,不妨可以再多問什麼原因,若時間不方便可以改時間,活動方式不好可以更改,則可增加成功機會,也不致讓雙方都因此而錯失約會的機會,若被拒就覺得臉上無光,反而說話傷害對方,這樣不只不尊重對方,也暴露出心眼小,不禮貌的缺點,可能從此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而沒有下次機會了。


Next